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傾心,圓一個夢
2013/10/15 16:31:05瀏覽5130|回應79|推薦291


在我心中,對於油彩繪畫,充滿了景仰。

自小,受到母親的影響,認定能夠拿畫筆的人,除非有與生俱來的天份, 否則就要家底豐厚,只有如此,才得以享有足夠的資源,隨心所欲在時間與畫材上無後顧之憂,踏踏實實全力以赴,盡情揮灑。所以雖然喜歡,羨慕畫畫,也只能在其周邊遛漣,在母親眼見之外,伺機靠近。( 相關故事請參閱舊文~引導者 )


四月初因報稅,與財務顧問Janny有約,她向我提起在Emily Carr 藝術大學選課了初級油畫班。Janny有繪畫天份,學生時代曾想走純藝術,家長全力反對,只好順從學習財經。結婚,生子,移民後,孩子上大學主修動漫,她想起自己最初的意願,兒子也鼓勵媽媽進修重拾舊好。她知道我曾在巴黎遊盪於畫室,所以把她的作品跟我分享。當年我在畫室,只是純粹練習碳筆,鉛筆,粉彩素描,於設計學院完成的作業中,使用過水彩,粉彩,蠟筆,色鉛筆,麥克筆,墨水,壓克力顔料⋯⋯雖然曾幾度幫香港同學,申請藝術學院的油畫作品系列,請畫室老師講評,當義務翻譯時趁機偷師,對油畫有些基礎認識瞭解,然而自己從未親手與油彩交流過。Janny的學習令我好受觸動,再加上由去年開始,視力退步得讓我害怕,有一種再不開始畫,也許就沒機會的迫切感......於是下功夫與我的上司情商,六,七月中每個星期六讓我休假可以前往上課,她首肯後,我在網路登記申請入學,寄出了學費支票。

這大半年來,心思都跑到畫畫上,所以把UDN給擱下啦。害羞
眼睛所見一景一物,只要有些許的心動,就用手機拍下,接著思考如何表現在畫布上,油彩真是最美妙的繪畫原料,它那樣順從又盡責,初初塗抹它的第一筆,就愛上它了!必須平衡報導的是:從第一堂課,老師就開門見山的警告我們,畫油畫首要接受的,就是不可能保持乾淨,無可避免要弄髒作畫周遭的環境事物。


第一堂課,老師讓我們選自己最喜歡的兩個顏色加上黑與白,自由創作~
第一張油畫---聖餐的杯

 

之後,每回工作的輪值班表發佈,定要先數數有幾天的休假日,一發現有完整的時間可以在家畫畫,充滿歡喜期待。看過我畫的朋友,評論在油彩的使用上過於輕薄,我得承認,仍然拘泥於~節約心態吧?總想著只是初學,別模仿大師風範厚抹重塗,還是中規中舉,把事物完整呈現於平面上,希望技巧成熟後,能自然而然能洋洋灑灑隨心所欲。

學校外觀像個大鐵皮屋倉庫,初見很意外,這個樣子是大學?

內部設備寬敞,完善。教室前半部聽課討論作品,後半部有畫架習作專用。周邊有專用電動回收清潔劑水槽,油劑回收桶⋯⋯

同學的習作陳列牆面,作者自行介紹後,老師講解評點,同學們一起討論~這正是我選擇到學校學畫的原因,我喜歡不同的人一起學習,個別創作所能拓展的眼界與彼此交流激起的水花。

我的畫跳tone 了,跟別人不同,回家作業理解錯誤,但是老師還是給予肯定,因為用色夠複雜~得意是滴,掛歪又小小的那張

必先利其器,下本錢,買了自助組合畫架。自己動手組裝前,藏在客房衣櫥裡,不想讓母親知道我花錢學畫。休假日,趁母親午睡,分次開工


成功!


每回周六開車去上課,母親都以為我去上班呢,直到課程結束,我才將畫架搬到樓下工作房,因為必須開始在家裡練習了。


第一幅正式畫上畫布的作品~我的午後生涯


母親終於看見我的畫,問道~這要幹嘛?
我冷靜回答~這是我老年時的寄託。
她又再看多一眼:妳要轉行啦?這聖經畫得不錯。我女兒喜歡畫畫啊?其實妳外公也喜歡畫,以前他不講道時,有一間房專門用來畫畫的。
我鬆一口氣,試探性的問:這聖經有舊舊的感覺吧?
老太太點頭,我笑了。

臨摹我最喜歡的畫家塞尚靜物作品(局部而已啦!害羞

自己的習作~秋熟


油畫,可以修改,增添,減少的創作,簡而言之,它給你有後悔的餘地。因為油彩的性質,可以重疊覆蓋塗抹,甚至擦去,有時必須花上時間與耐心等待油彩半乾或全乾,它給繪畫人更多的包容,在創作的時間與空間上,也更廣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可以給予啟示與哲理,在自己安靜與專注時刻,無形中形成信念,豐富了對生命的態度,懷著一腔好奇,謙虛學習的熱情,讓生命沒有衰老軟弱的動機!

待續~~~

音樂分享感謝隨意窩米娜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8748586

 回應文章 頁/共 8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31 05:33
最喜歡看到成人以後還能追求年輕夢的文章了。畫得真好!

香塵圓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6 23:29

阿姐與阿娘幸福平安!

我一個病人伺候四位老人家蠻辛苦,

尤其老人越來越像小孩--有時候還會跟我耍詭詐?

把我往迷宮裡帶去逛逛.

氣到不會氣了.

親人之間就是一段難以割捨的因緣,

過程蘊含幸福.

爸媽們也說要永遠保護我,

因為我是寶貝.

台北現在變很冷,

又連著幾天雨.

虎妞應該還記得台灣吧?

祝您們一切安好,新年快樂!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3-12-28 10:29 回覆:

謝謝你在話家常中,分享了侍親的心得,

只有親身經歷的子女,才能參悟其中的酸甜苦辣,

我常常告訴母親,幸好我沒有高血壓,

否則,爆血管,早就在我身上發生了!!

北台灣的濕冷,冷入骨髓,室內開暖爐是很有必要的保暖與安全措施,

我們彼此加油做好子女,當心安裡的中年人吧~

2014新年大祝福 喔~耶!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圓一個夢
2013/12/26 15:45

能圓一個夢

實現自己的夢想

是件美好的事

希望有天嗎我能來參加妳的畫展

祝好友 新年如意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3-12-26 16:25 回覆:

想念的Anna!

人生因夢想而偉大,

雖然生活中有高底起伏的波折,

信心與盼望是持之以恆的動力。

但求盡其在我~

祝:

新年順利,平安,健康!!足感心耶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5 13:55

祝您...
耶誕快樂
聖靈充滿
喜悅相隨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3-12-26 16:14 回覆:

謝謝溫柔的惜兒!

祝妳聖誕平安,新年快樂~~ROES加油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引人入勝的習畫心得
2013/12/23 04:20

哈哈

天路的毅力和堅持

令人敬佩

古聖有言

大器晚成

良有以也

那盤玉米和桃子

色澤、質感、和立體呈現

令人印象深刻

油畫可以一再塗改

算是很forgiving

不像寫意國畫

一定要「胸有成竹」

一旦在渲紙上落筆

便是起手無回

中途不容筆誤

一失手便功虧一簣

成千古遺恨

哈哈

那可是「勞其筋骨,苦其心志」的熬練!

祝天路有志竟成

期待一代才女畫家嶄露頭角、水到渠成、馬到成功。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3-12-26 16:16 回覆:

感謝姊夫前輩鼓勵+美言,

天路受教啦!羞


medov醫生(我愛中華民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Greeting
2013/12/21 16:50

Christmas is here and our soul rejoices in HIM!!!

May the Almighty God bless you and your family, fill your days with happiness and lighten you life with wisdom!!!

Love ,

Medov 

Merry Christmas and Happy New year 2014 !!!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3-12-26 15:45 回覆:
Hallelujah!笑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什麼狀況呢
2013/12/21 16:14

天路

妳母親怎樣了,還好嗎?

什麼狀況呢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3-12-26 15:41 回覆:

新文有詳解回顧,趁隙趕工中......

你的聖誕假期開心嗎?!

媽媽在病中,挺難伺候。啜泣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1 08:02
藝術無窮,就是要作...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3-12-26 15:36 回覆:
一如鳳姊,為藝文奔走,肅夜匪懈......

老頑童上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註腳
2013/12/20 15:21

抽象畫要讓人領會完全在於標題,也可說是這幅畫的註腳,這也像是一首詩,一張照片的標題.

妳的[聖餐杯]我很欣賞,是杯非杯,像眼非眼,正如聖餐時的情景.好畫!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3-12-26 15:34 回覆:

感謝您的留言,原諒我遲來的回覆,

近況在新文中有詳述,

目前再要畫畫,時間與心境上都很緊張。

您對聖餐的杯所寫的見解,讓我好欣喜,特別是那隻眼睛~微笑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0 02:58
問候天路平安順利。愛你喲!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3-12-26 15:30 回覆:
關關,聖誕平安,新年快樂!足感心耶
頁/共 8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