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一代中國知識份子的基督教信仰
2011/01/18 17:48:09瀏覽2069|回應41|推薦175

之前在卿蕙格友的文後, 為著文中引用某君一論點: <劉曉波的英文程度
不好,所以他不敢留在美國>回寫了長篇大論; 為什麼? 多少因為我對六四
這一部分中國民運份子,有著特殊的感情, 與某些人有近距離的接近.曾在
部落格發表的舊文,也曾緬懷過六四民運二十周年.雖不是新聞從業人員,
然而我也有熟悉的管道與觀察角度.身為一個多年在海外(1988~1993,
巴黎,2000~2011,蒙特婁,多倫多,溫哥華)與大陸基督徒知識份子接觸的
台灣人,希望將華人除了左派, 右派之外,第三類的政治立場讓大家有另
方面的認識.

今日的中國地位起飛了, 人民富裕了, 批評中國當局的聲浪不再受歡迎~~
"要看中國進步的一面", "幅員遼闊啊, 治理起來不用集權不行", "以美國
為首的西方勢力, 看不得中國好, 總是集資密謀破壞"....,再加上幾次大型
的天災後, 肅清貪官的風潮,也被關懷災區災民的溫暖與急迫掩蓋而去.
香港支持平反六四民運的代表中心人物---司徒華先生於一月二日因癌病
去世安息主懷, 除了2010年底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揭曉, 造成一些風向不一
的騷動, 這二十一年前的流血鎮壓事件, 只剩殘磚片瓦.

我個人對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是否實至名歸看法持平, 畢竟歐巴馬才上
任總統不也照拿, 他哪來的建樹? 但是中國政府即刻開始軟禁監管, 這是
不合理的, 與改革開放相背的, 更甚的是,連曾經與他交往的文字工作者---
余杰, 也連帶被公安盯梢在家中遭到軟禁.這樣的政治事件,一定有各方的
立場,有明顯反共立場的一方,有論述西方陰謀論的一方.有政戰系統自然就
有反政戰系統, 明的來區分似乎是意識型態非意識型態的對立, 其實,
非意識型態
不也正是一種意識形態嗎? 甚至於更自由多變以致於沒有原則.

以下自余杰的<基督與生命系列談訪錄之二> 我有翅膀如鴿子 總序中摘錄
短文讓來讀文的格友们一窺,這位生於1973年,自稱錯過六四,受邀美, 英,
法, 德, 港, 台,各著名大學訪問與演講的北大中文碩士生,他是如何剖析
基督教與中國改革的關係:  (http://twitter.com/yujie89 個人網站)

2008年12月,三百位來自全世界各地的華人牧師,傳道人,基督徒知識份子
與專業人士,在舊金山舉行< 一代人的見證> 大會, 於閉幕式中發表了---
舊金山共識.
 
中國這一場變革,與以往三千年所有變革不同,這是一場有十字架救恩的
變革! 福音廣傳教會建立, 在中國走向更自由文明的公民社會進程中,
基督徒群體發揮越來越大的建設性作用, 獲得新生的中國基督徒, 在
中國當前最需要的~~仁愛, 信實, 公義, 和平, 饒恕等方面, 活出了有目
共睹的生命見證.

1807年英國宣教士馬禮遜來華,新教扎根於中國已有兩百餘年.然而基督
教始終被視為西方殖民主義的先鋒. 近代史家蔣廷黻的說法--<基督教是
騎著砲彈到中國的>.鴉片戰爭後的中國知識份子,為中國的現實與前途
爭論不休 然而在反基督教的立場,他們卻出奇的一致.守舊士紳是為捍衛
文化自尊,新知識份子為當時的啟蒙主義科學主義反對"落後的基督教"
而批判基督教最激烈的,則是馬克思主義, 因而基督教信仰在中國一直被
<邊緣化>,甚至<自我邊緣化>.在政治環境下,中國基督徒近二十年來有了
明顯的改變, 改革開放後, 許多自海外歸國的基督徒,與在文革時期經過水
火焠鍊的堅忍信徒, 結合信心在城市中心新興教會, 並開始公開化,越來越
多公共知識份子受洗成為基督徒, 並積極走入文化,藝術,教育,傳媒和慈善
等領域,福音在中國出現了展新的格局與趨勢.

近代中國的仁人志士, 大都沿著啟蒙主義, 理性主義, 科學主義, 民族主義,
民粹主義 等路向展開拼搏奮鬥, 一路激化下來, 終於釀成 人定勝天
共產革命, 追求人人平等的烏托邦目標, 收穫卻是弱肉強食的動物莊園 .
1989 六四之後的二十年以來,中國以低人權, 高耗能毀滅環境之優勢,換得
了高速畸形的經濟發展, 在大國掘起自得意滿的背後, 貪污腐敗加劇,貧富
鴻溝加深, 權貴家族壟斷國家的權力與財富. 假如中國的崛起僅僅是武力
與財富, 黃禍的悲觀預言 ,也有可能成為可怕的事實.南非,南韓, 蘇聯,東歐
地區的社會轉型和價值重建過程中, 教會與基督徒都發揮了舉足輕重的
作用.先有了<以神為本>的信仰中心,將<以人為本>奠基於,以神為本>的
值重建.進而才可能發展公平的社會轉型,這樣的先後因果順序不能顛
倒,
以人為本;應該以什麼人為本?人的權力, 自足, 與尊嚴, 能夠自給自足
絕對
公正沒有偏頗嗎? 人真的可以靠自身的力量,克服人的罪性, 進而改變
社會
的罪性與墮落嗎?如果宗教信仰不如吃飯穿衣重要 ,那只能說明, 人的
靈魂
還是沉睡著未醒.

由基督教信仰帶來的,第一是個人生命的洗滌與歸正,第二是整體國家民族
的懺悔與轉向,當年離開英國遠程前往新大陸的清教徒反對國教者,
他們不是為發財致富,乃是尋求自由敬拜上帝的樂土,基督教思想, 將在
漢語思想借帶來兩個維度的啟示:其一呈現基督信仰所帶動的個人生命
更新
國家民族的重建.其二梳理宗教改革以來,五百年之世界歷史,與入
華以來兩百年之中國歷史.讓我们看見,在這樣交措的
歷史中,上帝的祝福
與安排
,上帝讓我們這一代基督徒由這樣的文化經濟沖擊下,承擔這一責
任事業,既需要足夠的謙卑也需要充分的自信,我們祈求神帶領更多的信
徒投入這個事業中,與我們風雨兼程一起傳這當傳的道,一起打這美好的仗.


今天在北美,有許多華人教會的主任牧師來自港台.他們不少人是在1989
年後,放棄原本自己豐厚的收入與被人肯定的地位,自費進修神學,在海外
建立教會,牧養大陸學人.因為他們看出這批的青年愛國知識份子,對政治
與人性失望,需要<福音>用天賦人權的觀念, 將他們重新建立再起,否則
他們將轉移原先的愛國熱情, 進而踏入追逐財富個人享樂的一生, 那中國
的未來豈不更堪慮?

波士頓真理堂
  http://www.emethchapel.org/statement_c.htm 的
莊祖鯤牧師,(台灣) 就是一例.他原任職中科院, 跨產經學界.他說這
是更廣闊的國度觀,與更大的使命. 莊牧師相關介紹照片網址 
http://tw.image.search.yahoo.com/search/images?ei=UTF-8&p=%E8%8E%8A%E7%A5%96%E9%AF%A4&fr2=tab-answers&fr=yfp

目前在溫哥華信友堂的洪予健牧師,(上海)89年在賓州大學修完化學物理博士,
一腳踩入民運,目賭民運人士們渡過生死關頭,進入自由樂土後的相互對峙
排擠與矮化,他失望沮喪到極點, 直到認識基督, 讓他這位理想主義的愛國
學者,找到生命最完美的傾注與投資.

洪牧師相關介紹
http://tw.image.search.yahoo.com/search/images?p=%E6%B4%AA%E4%BA%88%E5%81
%A5&y=%E6%90%9C%E5%B0%8B&fr=yfp&ei=utf-8&js=1&x=wrt

福音春聯, 以前我在台灣給我施洗的鄧宗善牧師出的, 貼出來應景

神愛世人

主                春
是                為
萬                一
福                歲
源                首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4784810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乐! 龙年万事如意!
2012/01/25 01:48
Hi 天路,先给您拜个年,得请您多担待我的简体中文,实在是电脑文盲的结果,整了半天还是下载不了繁体,除非逐字点下去。

您这儿可真是热闹,格友们个个文采深度可不是一般,增长了我对基督教与中国不少了解。

我和老伴都有着天主教背景,但是对于教会频频暴料到性丑闻与教廷轻描淡写的处理相当不以为然,经过了慎选过程,我们加入圣公会(Episcopal),我们喜欢传统的天主教仪式(不沉长),神父有家小,与一般家庭过着正常生活,最难能可贵的是整个教会理念是开明的,一致的,教堂的大门永远开着,无家可归的流浪人士随时参加礼拜,有一位流浪汉Jackson是常客,他数度在弥撒中途癫痫病发,神父立即走到他身边,一边让大家不用慌,一边轻言细语的告诉他救护车已在路上,神父用他的肩膀撑着老人知道他安全送往医院。

在多次的主日传达中,神父总是说着圣经的故事,同时衔接着现实中周边的人事物,严肃中仍不忘加入幽默,他曾经说过:跟随主的聆讯,却不需批判他人的未来 (We all should punch our own tickets to go to Heaven). 这样的传道令人信服。

事实上,这与佛教传递的修自己今生业是有异曲同工的意义。

分享个人的信仰理念,请包涵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2-02-03 04:03 回覆:
哎呀,親愛的弟兄,我漏看了您的這則留言.......
感謝天父,讓我在元宵之前,能夠回應。
聖公會屬於嚴謹傳統的新教,您的牧師,完全遵守了主耶穌的教導,
將善行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基督的身上。見證讓眾人體會聖愛的
無私與包容,超越人眼睛所見的表象。
天主教與基督教教會,都有不完全的地方,因為人不完全,所以我們需要救恩!
信仰是好全面的,因為基督是我們生命之主。

您的分享我好珍惜,謝謝。

神祝福保守您的全家!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3/28 15:45

我在嘉興   望彌撒.................

我希望       我會漸漸習慣,然後喜歡。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3-29 12:48 回覆:
不會長住在那兒吧?

三自教會尚未與教廷連線;
But, 都歸天主吧!

yo66yo66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中華民國的滅亡危機(中冊)腐敗的政府3
2011/03/19 14:43

中華民國的滅亡危機(中冊)腐敗的政府

◎希望大家能關注這一個議題◎

承先啟後,全台灣的同胞鄉親們,我們能夠再忍氣吞聲,一直看著這個國家的腐敗墮落嗎?

教育墮落了!司法腐敗了!治安敗壞了!立法院XX了!行政系統和醫療福利政策,您會安心嗎?

您要再忍耐下去嗎?

台灣先民,列祖列宗們,昔日拋頭顱、灑熱血爭取到自由、安定、安全的社會已經「變節」了,我們……對得起列祖列宗嗎?

難道要等到中華民國滅亡了,我們才覺醒嗎?

如果,您自認為是台灣先民的子孫!

如果,您有良知、有血性、有擔當、有勇氣!

◎請站出來,對著我們的政府大聲說……
我不再忍耐了!
國民黨要解散!
民進黨要解散!
所有政黨都要解散!

把「民主」還給我們!
我們是台灣的主人!
我們是這塊土地的主人!

◎立法院要解散……重新組織真正屬於人民的議事院。
◎行政院要重組……廢除三民主義、五權憲法等不合時宜的政策。
◎人民是偉大的─
 政府要讓全民有飯吃!
 政府要讓全民有工作!
 政府要讓全民有免費醫療!
 政府要讓全民安全、安定和安心!
否則,那就是『腐敗的政府』!

國父 孫中山先生說:
「只有全民革命,才能夠推翻腐敗的政府。」

只有偉大的人民,沒有忍耐的人民!
台灣人民萬歲!

◎免費贈書,歡迎索取◎
本書索取請洽:楊生老師著書後援會
電話:(04)2708-1459
http://blog.udn.com/yo66yo66


烈日春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代中國知識份子的基督教信仰
2011/03/12 08:43

1、eastandwest 禹澤部落格你試看。我對他的回應他未覆。下面也是對他的回應     http://blog.udn.com/hsingjou18/4936615

2、西方的霸道文化----從希、羅,中世的黑暗期、文藝復興、大航海殖民拓展,一言以蔽之----霸道。基督教八次東征,跟著王權走,跟著砲彈來到中國是事實,所以一直是洋教也是事實。我做基督徒是接受耶穌的管教,確立「原罪觀」比「完人觀」要好。

3、中國屢有暴君,秦始皇、陏煬帝千古罵名,乃仁民文化的特徵,長城的保民防衛,足証中國文化的非霸道。中國領土的擴張,都是北方打進來,人民逃命向南方拓展。

4、五四批孔,中共揚秦到天安門再立孔子像,是回歸中國文化的認同 ,故新中國的富強,是保民,救世。

5、會影響西方(美國)的霸權,應不會向外侵略,西方先進請勿憂勿懼。

                               老二姜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3-20 15:07 回覆:
宣教士其實走在砲彈之前,十六世紀已有耶穌會教士試圖進入中國.
1807 英人馬禮遜登陸廣州,1900夏, 庚子拳亂, 清政府授權官民殺害
西方宣教士, 許多歐美知名攻下讀大學學,碩士文憑傳教士全家遭害.
我的外公自幼目賭他們的殉教, 成年放棄當公子哥兒,入讀神學院,
成為傳道人.在河北省順義縣福音堂牧會, 賣田地供子女唸書過日子.

謝謝叔叔精闢留言, 但是基督教是和著早年宣教士的血留在中國, 不是砲彈.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的回應
2011/02/07 11:18

所以, 我們若將今日中國的繁榮, 因六四用軍事鎮壓得法串在一起來解讀,
基本上,接受這樣因果論的人,沒有成熟的民主素養, 更沒有經濟市場學專業.
---------

我想沒有人會認為廣場上殺人是"鎮壓得法",今日中國繁榮是因此建立的。

容我指出,這是種strawman式的狡辯術,為對方設了個無根據/沒說過的論點,再依此進一步貶抑對方為"沒有成熟民主素養,更沒有經濟學專業”。

這樣的故意誤解,再標榜以伏爾泰的名言,真教人難以再繼續溝通。原本不想再對此話題回應,因您的宗教訴求太強,"人命至上,基督大愛“,是絕對正確的價值觀。然而世事的運轉卻不是如此非黑即白。

感覺您懷有淑世理想,亦是起而行者,這才又寫了這留言。也建議您讀讀經濟學者專家如Bill Gross最近一系列批判西方金融體系操作的文章。他的影響力大於Greenspan,Bernanke。他痛切反省美國金融體早在雷根時代就從根在腐爛了。2.30年所謂的西方自由市場經濟其實背後有大黑手在擺弄。

對西方真有觀察者,就會有某種程度的質疑。現在美國的情況就是殷鑑。所幸中國並未全然隨之起舞,遭其擺佈,這才能挺到現在。

Gross謂聯儲局和華爾街需"驅魔,換心",因為都是吃人不吐骨頭,心壞掉的一群魔鬼。希望您不致要中國向這樣的魔鬼學習。

著眼少數人的正義與人命價值,而捨更大族群的集體幸福與長遠影響,不會是真正的民主。我非經濟專家,但我打開心與眼在看在聽在學。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2-08 16:08 回覆:
受教.

所以, 我們若將今日中國的繁榮, 因六四用軍事鎮壓得法串在一起來解讀,
基本上,接受這樣因果論的人,沒有成熟的民主素養, 更沒有經濟市場學專業.
其實中國共產黨內部就是這樣宣傳的.我國內的朋友中就不少.大多是南方
沿海大城市的個體戶. 妳跟他們怎會吹同一把號?
妳沒有這樣想, 這話就不是對著妳說的
, 請不要急.
我認識的北京人,對六四,多表示沉默與迴避, 因為地緣感同身受, 不好說.....
妳站在新聞崗位上, 學習與見視多在第一線, 註明為<刁觀點> 表示為妳個人的
看法,自然會引來不同的聲音.

我對美國的感覺, 跟妳對法國一樣.
從來就覺得,她是一個以經濟利益掛帥的機器,幼稚自大又膚淺.
清教徒初期帶來的理想與美德, 蕩然無存.
加拿大,一直設法與美國切割, 自許為多元文化國家.

看事物的觀點, 以純加爾文神學為原則, 本來就不是主流.
一直表明立場,我的確是用神學觀點寫這篇格文的.
我所持守的基督教精神, 有慈愛的一面更有公義的原則, 所以美南教會那
一套原諒柯林頓瞎攪的寬恕, 我看來根本是鄉愿. 妳兒時在主日學聽過的
故事,大衛與拔示巴所出之子, 最後上帝如何處置? 罪能得赦免,管教不能免.

中國經濟當然不會與任何市場起舞, 她走中國式改良資本主義, 獨步世界.
不用怕西方的經濟能拉動中國, 若懂得什麼是中國共產黨.
我這樣尋線拉頭的思路方式, 若歸類於世俗所說的~~詭辯, 我不介意.
我對中國的經濟從不擔心, 我連對自己的經濟都不擔心,雖不是神職人員,
但全靠天供應, 靠天吃飯的.

妳明白我的說明? 我們有任何衝突嗎? 台灣同胞.

刁卿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1/02/06 04:22

今天把這文與回應都看了。

對於您信仰堅貞很感佩,也理解您要傳佈基督福音的熱切心志。我在我文下已回覆您部分。相信讀過我這幾年文章的人,應不至於會把我歸類於挺中共政權,贊許其打壓人權。

自由民主人權...公理與正義,是普世價值,是人類共同的願景。中國帝制先天不良,內亂外侮後天失調,以西方的標準強加在現時的中國,藥劑太猛。我再三強調。只有民生與教育達到一定水平,"民主"方不致成覆舟的洪水。十三億人,並非人人都如你我般理性。

如果六四民運成功,我不知會不會有今天中國的成長。走了30年,她的經濟仍不穩定,國際間各式名目的顛覆與破壞,比表象可怕,中國隨時幾天內可像突尼西亞,步埃及後塵。我非常擔心,中國很有可能再次因外力介入亂了套。

如果真愛中國,真願她步入自由民主的文明大國行列,讓她與西方等高,就必須給她時間站起來。西方也必須學會"live and let live“ 共存共容之道。每個文化都有她的步奏。愛她,就理性督促,切忌偏激極端。畢竟,生活在海外的你我,當中國陷入內亂時,可有能力照顧到十三億人的肚子? 是言必稱西方的劉曉波嗎?是搖旗呐喊的龍應台嗎?是住在美加澳的你嗎??

我將心比心,我關心我所愛的中國人,我願他們衣食足知榮辱,靈魂得救。我願他們一步一步走好,用自己的速度。

如果我這樣的想法,仍有人不同意,不能明白,那也就不用再浪費時間溝通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2-06 07:18 回覆:
卿蕙, 新年好!
就是因為知道, 妳不是<西瓜偎大邊>, <抱中共大腿>有中國心的中國人,
我才戰勝自己懶得打字的惡習, 盡力將心裡想法打成文字, 與妳交流.
要再次重覆說: 六四, 是因為中共由開始, 就沒有尊重學生的意思,不當一回事,
以致於事態擴大, 參與者混雜, 拖延到用軍事鎮壓.
所以, 我們若將今日中國的繁榮, 因六四用軍事鎮壓得法串在一起來解讀,
基本上,接受這樣因果論的人,沒有成熟的民主素養, 更沒有經濟市場學專業.
當時已經施行改革開放, 不少外資已躍躍欲試, 也就因是個看似光明的起步,
才會讓大學生们天真的以為, 自己有表態的舞台, 錯估情勢 ~~高估了鄧伯伯 !
也有人分析~~ 當年若由起初用摸頭的態度, 早讓學潮平息, 就不致於擴大成
工運,民運. 中國今天,在世界所站的位置會更崇高, 台灣也早已與她統一了.
流血的結果, 在神學角度來看,是人的惡行!但是上帝藉著這惡, 為祂的國度,
儲備更多人才. 六四後滯留在海外的學人,數倍增加. 所以這批學者, 反而有機會將
信仰建立在生命中. 1997年後, 更多外商在中國擴張商務時, 部份海歸份子,
也將歸正的純福音帶回中國, 建立今天,在許多大城市中的 <家庭教會>.  
六四後,有一個效應是我親眼見的, 大批中產港人, 削尖頭設法移民, 逃避九七大限.
以致於讓溫哥華湧入大量外匯與華人, 這是沒有爭議的!

其實, 我所要強調的重點-- 生命的尊貴在於賜生命的主. 沒有政府有任何的藉口,
用軍事力量, 殺害手無寸鐵的人民. 即使其中有國外勢力滲透, 那也是政府的輕忽,
與無能. 二十多年後的今天, 基督徒的立場只是希望, 中國政府給這些喪命學生们,
與他們的母親们,一個平反的說法, 直到今天, 他們依舊是死於叛亂國家而被
解放軍鎮壓的份子, 只是針對學生, 不包括其他來歷不明的參予者.
劉曉波的言論純尚西方與否, 我沒深究. 但是 ,今天的中國不容他,是事實.
伏爾泰說:" 我不贊成你的話, 但我拼命維護你說話的自由."~ 這是真民主的意義.
卿蕙,是我非常喜歡,有才情的現代知性女子! 我才不放棄任何與妳交流的可能.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You are His servant
2011/02/04 23:23
Dear Sister in Christ,

I am so thankful to receiving your reply to my comments.

You are truly wonderful and I see that God is in You, and you are His servant.

May God our Lord Jesus save you and keep you in His gracious love.

Heavenly Guest
------- ------- -------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2-06 10:47 回覆:
My dear brother :

Great is Thy faithfulness; May His name be magnified!

Claire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除夕
2011/02/02 12:04

除夕是所有華人家庭團聚的日子,應該是歡樂的氣氛。希望我的回應沒有給天路麻煩。我的回應不是較勁,只是澄清,表達我的立場,根據的是我親眼見到,經歷的,對中國的看法。

過去的的事情可以永遠讓人談論一輩子的,我只是願意為自己看到的現在說話。所以樂意把話題的時代性分清楚。有罪的,總歸是逃不過神的審判,不需我來擔憂。

今天澳洲處在緊張的狀態,因為一個最可怕的颱風要來了,時速260公里,昆士蘭幾千人已經被安排疏散。他們也提醒父母要跟孩子解釋,這個颱風的可怕,好友心理準備。這將是一個致命的颱風。

澳洲也派出兩架飛機去接流落在埃及的澳洲人。

那個Wikileaks founder Julian Assange 也向澳洲總理尋求保護,希望回來澳洲,不受美國的追捕。

很幸運的是那些有國籍的人,有祖國保護的人。當然最重要的是現有的國籍擁有者,與祖國的關係當然沒有自己的現有國籍重要,報效自己的國籍是應該的。

至於我,非中國籍,但是以旁觀者的眼光說公道話。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02-02 13:05 回覆:
盡人事,後聽天命.

注意這氣候在澳洲今年太折磨人, 大水淹得毫無頭緒, 颱風又要來?

台灣人在沒有邦交的國家遭難, 中國使館也出手幫忙.
因為台灣沒有外交空間, 中國也樂於幫助台灣地區居民.
台灣有飛機救出埃及僑民嗎? 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事情都有兩面,政治.

珍珠姊不是旁觀者, 一樣有可能說出公道話.
真道理不局限是什麼人說的.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球華人過春節
2011/02/02 11:29
珍珠姊的意見是公開在正文下不會更動的.

我在中國的親屬住在北京, 六四由初到尾全在眼皮子底,
他們心中有尺, 他們同情天安門的母親.其他我不多說, 不好連累他們.

其實我们怎麼看中國, 怎麼看台灣, 都可以是客觀的.
是就是, 不是就不是. 好就是好, 不好之處為什麼不能說? 這是我堅持之處.
希望珍珠姊姊不要太較勁, 俗話說, <只有禿子才會介意人家罵和尚>, 更況且,
著眼點在當權者, 沒有牽涉到其他人, 更不會故意針對個人.
說就是期待更好, 否則為什麼不出文寫泰國紅衫軍?
.
亞洲晚上該吃年夜飯啦, 我將冰凍的食材已經移至冷藏, 真不想燒菜,
只想守著電視看春晚.
迎春接福!!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祖国
2011/02/01 16:15
每一個人都有祖國。想想看那些與祖國對抗,拋棄祖國或被祖國拋棄的人,在海外的心情會如何?

為什麼其他國人在國內感受到祖國溫暖,自己卻落魄海外。難道國內的人都沒有人權嗎?

我在台灣30多年,我也不覺得沒有人權啊!這顯然是各人看法不同。這裡所謂的人權,我認為不是人權,而是政權。人權、政權混在一起有點誤導。

海外的台灣人沒有到過中國的,對中國知道的有多少呢?什麼是人權?為什麼不自己進去看看,然後出來儘管大聲批判自己看到的,那麼一定很動聽。如果自己都沒有去過中國,那麼就不應該隨便聽聽說說,人云亦云。

有愛心的人,應該問問那些失去祖國的人,他們想要什麼?幫助他們真正所想要的。這才是重點。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