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引導者-1
2010/01/18 11:58:53瀏覽740|回應3|推薦28

01年, 一個春天下午接到台灣長途電話.
"香, 湛純去世了! 下星期二下午在雙連教會舉行追思禮拜, 團契要獻詩, 也會
集體送一對花籃, 妳要也加上妳的一份嗎? "
"不用了, 我應該會請朋友替我單獨訂一個給她, 她喜歡香水百合跟火鶴......"
"她的媽媽非常難過, 這病拖了五年."
"到主那裡去, 就歇下世上的勞苦......"
收線後, 我撥電話給我在台北最好的朋友, 把訂花的細節交代清楚.
"貞, 花籃右邊緞帶要寫<湛純老師主懷安息> 另一條落款寫<學生荷香敬上>
 ,需要多少錢就跟我媽拿."
因我知道除了我, 沒有人會自稱是她的學生, 但她真是一個最豐富的老師.

91年暑假, 巴黎是空城, 只有觀光客與店家活躍著. 所謂的 Parisien( 巴黎人)
全出城度假去了,我是個經濟能力不上不下的留學生,學期中作業太多,
也只有暑假才有機會好好充電, 細走博物館. 那年代 ,只要學生證上有
< MUSIQUE> 這二個字, 全巴黎的公立博物館都免費入館, 我是一卡走透透!
另兩位室友學音樂,一個修鋼琴, 另一把是低音大提琴, 大家都明白: 學音樂家底厚!
這兩位都出城去度假了, <俠女一枝香 掛單遊巴黎>. 星期天還是做禮拜,
晚上學生團契剩下大部分是大陸學生. 會前聚餐時, 與同為台胞學服裝的文晴
聊天,( 她兄嫂與媽媽來此度假, 所以她留在巴黎.)
" 我感覺逛博物館像吃大鍋飯, 看得頭暈腦脹, 消化不良!"
 她說陪著親人參觀也是囫圇吞棗,一間挨著一間猛看...... 正談著,
背後一低沉聲音淡淡地響起.
" 與展品沒有互動對話, 只是看而已!"
" 湛純姊,妳今天留下來參加團契呀? "
" 戚師母特別邀請我留下, 今天戚伯伯主講."
我們趕緊騰出位子讓她坐在我們中間, 她平常是不輕易發言的人.
" 妳們最近逛博物館? "
兩姝點頭, 我們心裡很期待她多說些什麼.
湛純比我們大上十餘歲. 她師大美術系畢業, 先赴日京都大學美術系兩年,
然後又在巴黎國家高等美院深造, 最後是拿什麼文憑, 不可考.
只知道她在巴黎十多年了, 因為中, 日, 法文都好, 在巴黎免稅店界是響亮人物!
八十年代, 日本財富
日中天! 日本旅客滿巴黎大街, 人手提滿名牌購物紙袋.
她可是教會中最貴族的一位,  又是台灣人. 早我們幾期的台灣留學生们,
曾被款待; 專門做級精緻的<日法參半創意料理>用講究的餐具, 擺上盛裝的餐桌.
但只有她看得上的人她才邀請, 她不像教會裡的大姊姊, 總是用主裡的愛心,
招待所有新到的留學生, 她只憑自己的好惡. 所以聚在一起的一伙人, 有人可以恭逢
其盛, 有人連問都沒被問過,  非常藝術家性格; 這就是我们真是深感榮興,
她願意主動與我們開口的原因.

" 其實, 要先懂得看什麼 才去看."
她將餐盤上的食物用叉子分類, 重新擺放, 然後將叉子靠在碟子邊緣.
"這盤食物 現在這樣的安排, 妳们認為這兩樣菜, 一份白飯, 那個是主角? "
"叉子也算在內嗎? "
我問.
她看我一眼, 笑笑.
" 如果叉子也包括在內, 我會選叉子."
"為什麼? "
"因為沒有叉子, 什麼都吃不到口啊!"
說完, 我自己笑了起來.
"只要講得出理由, 都可以成立."
文晴選擇深色排骨肉, 她解釋
"因為位置最居中."
"所以, 看畫也是這樣; 你先主觀地決定畫面上的角色分配, 再用美學知識,
 將其關係串聯起來, 看畫時與畫就產生互動, 越看就越有心得, 才能藉由
 看別人的作品 累積自己創作的實力.否則看再多也不會是你的,
這跟看書不一樣!"
她開始解釋我們的選擇.
" 選最中間的位置, 動能最少, 因為太穩了, 聖畫除外, 但那是文藝復興以前.
旁邊的躍動性大, 但是妳的理由是為了吃."
我们三個人都笑了! 她抿嘴停頓一下,
"妳們, 想學畫畫嗎? "
湛純姊問得聲音很低.
我倒沒想過, 要找個這樣大牌的老師學畫,
而且學校裡每星期都有兩小時人體素描.
"妳們考慮看看, 我與公司和伙人最近有些糾紛, 不會去上班, 正好這陣子有空."
"那什麼時候開始? 下星期嗎? 正好我媽他們回台北."
文晴不問學費就答應了! 我心裡打鼓.
" 妳们想好了打電話給我. 聚會七點半開始, 還有十分鐘, 先將飯吃完吧."

後來證明, 文晴是體貼的, 因為她已有耳聞, 湛純姊當時真是很拮据.
                                                                                                             待續......


相片為<國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

文中名字皆為替代名

圖片無版權 通知既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369744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動能
2010/01/21 21:57
"中間的位置, 動能最少" 這句引我多想了一回, 以藝術的界定, 70/30 或 80/20 是對的。在別的地方, 可能也觀察得到, 哈哈,  Thanksgiving  火雞大盤, 正擺長桌中央, 確是不動, 大家要趨前去取一片回自己的小盤。 太陽看似不動, 九大行星可跑得要死 .....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1-22 00:37 回覆:
慧黠!
我最討厭舉一反三的人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續集
2010/01/19 16:26
好吸引人的故事.期待天路人繼續說故事.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1-19 22:07 回覆:
資源多 年代久遠 寫得有些心急
幸好可以分段呈現
有姊妹說吸引人 我就更細心點才不辜負

趙路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梵谷的畫在歷史博物館喔
2010/01/18 14:00

我一月二十三日返臺

之後第一件事

就是去欣賞

梵谷的畫

我賞畫很隨性

也頗有心得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0-01-18 16:15 回覆:
讓自己心動也是一種藝術 很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