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笑著走開之後
2014/05/13 12:17:22瀏覽3835|回應61|推薦232

這份沒辦公桌的勞動活兒,轉眼已從事了八個寒暑。

2006年的十月,第一個星期天,如常迷糊的我又記錯日子,整整遲到了24小時,反而僥倖避開了百年老字號百貨公司刁鑽嚴格的篩選,人事部經理破例單獨面談後,竟然願意聘用,讓我的新娘店收鋪後,終於有一份與所學相近相關的工作,感謝上帝的憐憫與恩惠~

公司歷史介紹專輯與標誌形象商品,可愛吧?裝可愛(害羞)

妞兒穿著東家的標誌性彩色橫條毛衣Fox想

自從去年11月母親摔傷後,我跟我的直屬上司 L(女裝部經理)報備要求縮短工時,常常每日只上班四小時。也因為每天早上必須得完成的家務繁雜,除了清潔整理外,必須將早,午兩餐都預備好才能外出離家,12點以前上班對我而言特別緊張,常常會遲到,而 L 也能體諒,讓我用延遲下班的方式將工時補滿,我內心深深地感激。事實上這份半職工作,非常適合我,時間上很自由,上班路程距離住處又近(開車五分鐘),職場上曾有許多次的挑戰臨頭,我禱告求告上帝讓祂次下智慧毅力幫助我面對,每回都是完全的交托,不再自己擔憂,果真從未耽延失誤過,所以在工作時很開心很盡性,因為知道不是孤單憑靠自己,有主耶穌同在同工。

五月初, L 跟我詢問:

四月十三號下午,曾否在試穿區請一位男士離開,並且還碰觸了對方的肩膀?

我稍作思考一下回答: 請男士離開試衣間是有的,碰他的肩膀則決無可能。

L:這位客人發了一封電子郵件給店經理,覺得自己不被尊重,很不開心。

我接著問:以後若有男士陪伴女友進入試衣間,我們當如何做?默認嗎?

L.點點頭:只要沒有別的女士在另外房間提出抗議,就讓他待在裡面吧。

申訴郵件節錄~她只是笑著走開了

所服務的這間老店,有幾位年長資深的售貨員,將男士請離開女士試穿區,也是由前輩那兒繼承學習而來的傳統,因為避免讓其他的女性顧客覺得不自在,在開門關門之間無需太多的顧忌與謹慎。當然,行動不便的女士若與男性家人一起進入試衣區,只要事先說明,我們一定首肯,歡迎他們一起進入試衣間,我們也會在外支援,幫忙更換尺寸,顏色,款式.....。當天的情形,我是有印象的,因為這位男士與他的女伴,隔著試衣間的門聊天,說話的內容與選擇衣物不相關,試衣中的女士並沒有每件衣服都詢問他的意見,況且隔壁的穿衣間裡尚有一位女士也在試穿,所以我低聲請男士挪步離開到外面等候,他倆人在正聊天的興致,也被我打斷了哇哩咧。現在回想起來,這一對可能剛剛進入交往期,我令這位男士在新女友面前丟了面子~他的電子申訴信中寫到"我從未感到如此尷尬過"。或許正是如此,他在起身後,不願意如同其他男士一樣,道歉後低調離去,反而還不解的問我:"為什麼我要離開?這是新的規定嗎?" 我當場笑而未答的走開,不願引起更多的爭論與糾紛,因為一時間,心裡想說的答案挺多面的:

一.  男士在女試衣區外等候,是基本的禮儀。百貨公司是公共區域,不像世界級品牌服飾公司,設有貴賓專門試衣間得意

二.  省法正在等候修訂,以後只要是個人心理認為自己為何種性別,就可以出現在或男或女公共的~洗手間,更衣間,試衣間,桑拿房,誰也沒權力請你走,所以你口裡問的規定還沒開始,我請你走的要求屬於規定奸笑

三.  親愛的華人同胞,既然移民要應當入境隨俗,你的西人女友沒有基本概念請你在外等待,不表示她就是對的尷尬

更好玩兒的,就是他在郵件的末了還加上了一句:我們原本想要在你的公司約有七百加元的消費,也因而取消了。(我們的工讀生,今年剛滿二十歲,讀到這句話笑出來誰理你

這位華人男士,寫這樣一封電子郵件,主旨還是希望我受到某些責難(hard time),我置疑,若是當時請他離開的是一位西人同事,他會產生相同的情緒,反應,與後續動作?幸運的是,我的另一位西人同事,她告訴L ,當天她正好由試衣區離開,她所看到聽到的,與這封申訴郵件描述的有出入,但是,天路當場沒回答客人的提問,的確是笑著走開了。ROES扮鬼臉

試穿區內,紅圈處為投訴男士當天所坐位子,他的女友,就在斜前方關上門的試穿間裡。

黃圈為男士等候區,在試穿區外,紅圈為試穿間內女士等候區,我通常站在小櫃檯旁邊,沒可能拍打觸碰別人的身體,更別說是男士?!請出去都來不及。

最終主管批示:准許男士留在女士試穿區

日後,若有女士抗議有男士出現在女試衣區,我們會將請抗議顧客的電話號碼留下,然後請我們的客服經理,親自致電道歉解釋。

零售業,顧客至上,公司既然讓步了,我日後必依法遵行~ROES餓餓

音樂分享感謝隨意窩愛.珍藏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13222302

 回應文章 頁/共 7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路好強
2014/08/18 22:27

強  耶~


巧妙

葡萄+紫晶<義式夜難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8/18 21:07

許久未上udn 訪格友了, 你真的既專業又敬業,正好遊紐約市看到服飾零售業者的待男客妙計, 或許你可參考

鬆緊帶短篇: 給 [悶慌的男朋友]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02:49

百貨公司是真的以客為尊,我們當人家員工的,也沒輒,

否則就是沒完沒了的申訴~

天路媽媽好些? 真辛苦妳了~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各家公司規定不同,天路若是照原規定慣例辦理,正確。〈台灣百貨公司與成衣店也是如此規定。〉
2014/06/13 02:42

這位男士反應有些過度~等候區就在試穿區附近,不遠。

各家公司規定不同,天路若是照原規定慣例辦理,正確。〈台灣百貨公司與成衣店也是如此規定。〉

男士投訴不被尊重,這種感覺,視個人涵養及常識而定。

其女友會諒解男客不宜在試穿區等候,不會覺得失面子。

投訴抱怨是顧客的權益,但郵件文末「原本...七百加元消費...因而取消了」,並非成熟男女應有的語氣。


忘川河~雲兒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1 17:12

欠缺 內涵˙˙

 男士˙受人敬愛˙條件˙修養ˊˊ內涵

等在女性換衣服出入˙才是基本禮貌!!!!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6-11 21:00 回覆:
算了,教養是各自的家庭責任,社會已經讓步,因為鈔票的緣故,唉!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婉約的描述出"阿Q"的嘴臉!!
2014/06/10 10:53

在"華夏巫術文化"浸染的社會,沒有個人獨立的"自由意志",就不可能發展出"生而平等"的概念,就容易發展出分裂的人格---仔細分辨,確實無所不在!!

乾隆時期,英格蘭派了龐大的使節團借祝壽之名希望洽談通商事宜,官員就一定"自以為是的要高人一等"奏摺一定稱來人是“納貢的夷人”,同時又自稱是"奴才",這就是扭曲的人格---"阿Q"的嘴臉!!

1840年後簽定南京條約,英格蘭日後發現滿清的"阿Q式的小聰明",在正式公文中依然愛用"夷",於是第二次鴉片戰爭後"釜底抽薪",在1858年簽訂的中英天津條約第五十一款中明定 : 嗣後各式公文,無論京外,內敘大英國官民,自不得提書夷字。(It is agreed, that henceforward the character "I"夷 ('barbarian') shall not be applied to the Government or subjects of Her Britannic Majesty, in any Chinese official document issued by the Chinese authorities, either in the capital or in the provinces.)

直到現在,許多人和百年前的潛意識沒有太多的改變----依然生活在"不平等"的不健康心態中----條約是雙方同意才簽定的,既然是同意簽的,何不平等之有??

1815年拿破崙戰敗---簽定的"巴黎和約",如今法國還會口口聲聲叫喊那是"不平等條約"嗎??

文化不改變,就難擺脫了這種可恨又可憐,自卑又自大的阿Q心態---這也是"華夏巫術文化"醬缸浸染出的另一個類似"纏小腳"難以改變的社會習性!!


Tomas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6-11 21:03 回覆:

也是一種自卑的無意識抵抗,而且是找同文同種,用英文當武器。

華夏文明如果台灣人沒有使命感,只有失傳空談一途啊~!

感謝您的用心留言愛你喲!


香塵圓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20:05

明倫國小可是滅校了.

我唸明倫國中時候雖是前段班,但會跟同學翹課後留校的課搭火車跑去淡水吹海風,一下子就這麼快我也算不出是幾年了?

現在每天搭捷運劍潭七張站來回,我幫您多看幾眼那塊地吧.

小小的台北,還是挺可愛.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6-11 20:58 回覆:

我有學校的近照喔!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9 07:58

我也一直以為男士只能等候在女士試衣間「正出口處」,等候太太走出來,讓我品足給意見而已!

既然公司現在有規章允許,或許,明天我陪太太去百貨公司女裝部,試試美國人的習慣看法!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6-09 14:07 回覆:

雖然規定已經放寬了,大多陪同的男顧客依舊自然地在試穿室外等待,

這是基本的禮儀,阿公若要試用新法,小心被其他的女士出言請你到外面喔~


香塵圓融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22:50

我發現大陸的小霸王世代喜歡叫外賣,如果兩個便當可以外送,他們也會叫來吃.真是宅到家裡了.馬雲可能只有看到大陸的狀況,以為天下就是這樣吧?

日式50元商店會把通道弄得很窄,一些女生就喜歡跟人刺猬取暖挪身而過.日本人做便利商店這一型的服務蠻利害.

歐美大概都跟阿姐一樣使用紳士淑女的經營吧?我沒去過,不曉得.

最後,還是要勿忘六四,因為那時中國與世界距離最近,最容易接軌,可惜錯失機遇.以我當過台商的立場,我還是希望華人和平相處,中國如果不以人權立國,崛起沒有意義,也會像歷代興衰更替,專制形成兩種階級,那就非孫文推翻帝制之本意.如果可以講"一個地球",以普世價值為本,經濟收益均衡分配,將來亞洲就離王道共融不遠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6-09 14:02 回覆:

我小學同學6/8開同學會啊,把明倫國小目的的校園照片也貼給我看,把我眼淚都看出來了~

零售業的服務品質,取決於業主。馬雲我約略的認識他,大我兩屆,六四那年他在復旦,上海學生的遊行隊伍裡有他,所以,他們這批優秀成功的儒商,誰不把家安置好幾處呢!

謝謝你的回應交流~

六月愉快!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6 21:09
我以為您寫64的文章。撲空了~大笑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6-09 13:47 回覆:

只為表態,鍾哥。

我特別厭惡為匪宣傳的謬論。

頁/共 7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