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不要過分依賴優勢:匪徒與商人的故事
2022/01/09 16:08:47瀏覽211|回應0|推薦3

(轉貼)不要過分依賴優勢:匪徒與商人的故事

失去火把,卻可以在黑暗中最先看到光明。

有個匪徒跟蹤一個珠寶商人來到了大山裏,一路上他都在尋找機會。到了大山裏,四周沒有一個人,匪徒終於找到了下手的好機會,他跳了出來攔劫商人。

面對劫匪,商人第一個反應就是立即逃跑。於是,一個拼命逃亡,而匪徒在後面窮追不捨。走投無路的商人鑽進了一個山洞裏,匪徒也跟了進去。在山洞裏,商人無處可逃了,匪徒不但搶了他的珠寶,連他準備在夜間照明用的火把也搶去了。

匪徒還有點良知,他只圖財沒有害命。之後,兩個人各自尋找山洞的出口。山洞裏黑極了,沒有一絲光亮。匪徒慶幸自己把商人的火把搶來了,不然肯定會困死在這個漆黑的山洞裏。他將火把點燃,藉着火把的亮光在洞中行走。有了火把的照明,他能看清腳下的石塊,能看清周圍的石壁,因而他不會碰壁,不會被石塊絆倒。但是他始終沒有走出這個山洞,最後帶着搶來的珠寶餓死在山洞裏。

商人失去了火把,心想着自己將要永遠留在這個山洞裏了,但是他不想就這麼死去。沒有了照明,他就在黑暗中摸索着前進,頭不時碰在堅硬的石壁上,身體不時被石塊絆倒,他摔得頭破血流。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他看到從遠處傳來一絲光亮,那就是他期盼的洞口。

正是因爲他置身於一片黑暗之中,所以他能最先看到亮光。他便迎着那縷微光摸索爬行,最終逃離了山洞。

依賴自身的優勢,達到盲目的地步,是人性中的陷阱之一。許多時候,優勢與劣勢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人有時候過分地依賴自身的優勢,那纔會掉入陷阱之中。在黑暗中摸索的人最終走出了黑暗,有火把照明的人卻永遠留在了黑暗的山洞中,這樣的事情並不少見,世間有很多事情都遵循這樣的道理。我們總想得到什麼,而不願失去,卻總是忘記,有時失去會讓我們得到更多想得到的東西,甚至是寶貴的生命。

南無阿彌陀佛,當您認為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時候,這本身就是很大的陷阱,因為缺點已經被一覽無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d9595&aid=171201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