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古木與雁
2021/11/21 15:15:13瀏覽108|回應0|推薦2

 一天,莊子和他的學生在山上看見山中有一棵參天古木因爲形態怪異、無法利用而免遭於砍伐,於是莊子感嘆說:“這棵樹恰好因爲它不成材而能享有天年。” 晚上,莊子和他的學生又到他的一位朋友的家中做客。

主人殷勤好客,便吩咐家裏的僕人說:“家裏有兩隻雁,一隻會叫,一隻不會叫,將那一隻不會叫的雁殺了來招待我們的客人。” 莊子的學生聽了很疑惑,向莊子問道:“老師,山裏的巨木因爲無用而保存了下來,家裏養的雁卻因不會叫而喪失性命,我們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這繁雜無序的社會呢?” 莊子回答說:“還是選擇有用和無用之間吧,雖然這之間的分寸太難掌握了,而且也不符合人生的規律,但已經可以避免許多爭端而足以應付人世了。

” 世間並沒有一成不變的準則。面對不同的事物,我們需要不同的評判標準。對於人才的管理尤其明顯。一個對其他企業相當有用的人對自己來說不一定有用,而把一個看似無用的人擺正地方也許就能爲你創造出你意想不到的收益。

南無阿彌陀佛,原來學習正確看待 自己 和 別人,也是一門大學問,祝福大家都能把 自己 和 別人 都發揮到應有的價值。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d9595&aid=17055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