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貼)貪杯的猩猩
2021/10/31 19:05:44瀏覽82|回應0|推薦0
(轉貼)貪杯的猩猩

有這樣一種說法,猩猩這種動物十分喜歡喝酒。於是,那些住在山裏的人,總是擺放好裝滿甜酒的酒壺,旁邊放上大小不一的酒杯。有的人還編好草鞋,並且把草鞋歪歪扭扭地編在一起,也一同放在路旁。猩猩看見這些東西,知道這是用來引誘它們的,居然還能說出放酒人的祖宗的名字,還一條一條地列出放酒人的罪狀大聲辱罵。

一隻猩猩對它的同伴說:“我們爲什麼不稍稍嘗一丁點呢?只要我們多加小心不要貪杯,就不會有事的。”話聲一落,其他猩猩就舉起小酒杯喝上兩口,喝完了就罵罵咧咧地走開。過一會兒,它們忍不住,又拿起大一點的酒杯來喝。三口兩口喝下之後,它們又邊走邊罵地離開了。這樣往往返返好幾次,猩猩們實在忍受不住香甜的誘惑,直接拿起最大的酒杯,咕咚咕咚開懷痛飲,完全忘記了這樣會酩酊大醉。

不一會兒猩猩們都喝醉了,它們嬉戲打鬧,並把草鞋穿在腳上。這時躲在隱蔽處,觀察了猩猩們半天的山裏人都跑出來抓猩猩。猩猩們嚇得四散奔逃,但是草鞋都編在一起分不開,它們互相踢踩,一個也逃不掉。後來雖然有些猩猩明明知道這是貪杯的結果,可總是忍不住,還是落得相同的下場。 

猩猩們都很聰明,它們很清楚人們是在誘惑它們,也憎恨人們的誘惑。但它們每一次都因爲貪心,最終難以逃過被捉住的命運。

南無阿彌陀佛,學習拒絕眼前誘惑是人生重要的課題,因為眼前利益好壞背後的利害得失,需要 自制 智慧 來判斷。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d9595&aid=170059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