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遊北海道~顎霍次克海破冰船之旅
2015/04/02 07:25:41瀏覽5266|回應50|推薦236

旅行是最好的參與,也是最好的抽離。尤其是參加那種"北大荒式"的行程。

對我而言,最大的樂趣莫過於將自己隱藏在熙來攘往的人潮當中,觀看這世界。但同時也能保有隱私,這種感覺是微妙的、熱情的、和樂此不疲的。

這趟行程規劃了三個月之久,中間一度想放棄,因為參加的團體,就是" 那家 "航空公司,最後催眠自己,大型的「噴射的」會安全於小型的「螺旋槳的」。汽車出事率大於飛機,墜機率百萬分之0.14,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對吧 ?

旅行業者很聰明,將面積不大的日本一般規劃為五天,京阪神、北陸、東北、北海道、九州、四國、沖繩、名古屋立山黑部、、大約十個行程。年輕人請假三天,想必老闆刁難不大。日本「近、靜、淨」,很多人喜歡去,三十年資歷的導遊說,光是北海道每天約有三千個台灣人在這裡活動。頭尾扣掉搭機二天,三天讓人意猶未盡,建議你找七天團的,但好像很難找。

亞熱帶的人會幻想冰天雪地,那年八月,從武漢一路坐車轉到黑龍江漠河縣北極村,氣溫三十度。「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想像,瞬間破滅 ! 看雪花飄飄,一直是我的期待。這次五天的行程,下雪三天半,導遊一直說抱歉,我在想 : 抱歉什麼啊 ? 我就是來看“飄雪”的啊。

好了,現在開始貼美美的照片,拍了三百多張,能用的只有幾十張。本文不多貼,怕你轉滑鼠轉到手抽筋,你若懶得寫回應,沒關係,我將自導自演分批於回應區貼完。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感受到一種淒美的孤獨。(大沼國定公園)。

 風揚著,雪在如鏡的湖面泛起一陣陣漣漪,飛雪在空中織起了一片白色羅幕。(洞爺湖)。

 

蒼茫大地,山巒綿延起伏,這場景有電影齊瓦哥醫生的FU~~(往紋別)。

 

遙想門外雪深幾尺,風大若雷,躲在炕上圍爐煮茗,應是一年當中最有勁的蟄居情趣。這北方冬夜,充滿著「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 的浪漫。(札幌)。

- 3度C,不覺得冷 ! 和台灣冬季潮濕的6--7度,體感溫度差不多。不過,四月份開始融雪時會冷,一克的雪要融化為一克的水,會吸收80卡熱能。4/2 洞爺湖地表溫度4度,體感溫度零下2度。還是要備妥大衣。

 

北海道神宮(札幌)

最後的武士們~和帥氣的阿湯哥比起來,是不是差很多。(函館五稜廓)。

雪後迷離的札幌大通公園

道東紋別外海破冰船

** 後記 **

(1)日本一年四季分明,春天賞櫻,夏季北海道花海,秋天處處楓紅,冬季皚皚白雪。 無論何時前往,皆讓人愉悅。

(2)此行 3/11--3/15 ,北海道氣溫- 6~ 3攝氏度。乾冷(無風時不覺冷),帶一堆衣服沒用到。大部分的時間在車上,暖氣開到20幾度,室內也暖暖的20幾度,建議洋蔥式穿法~~冬季貼身排汗衫、羽絨衣(好一點的NT2000元左右),出外時加防潑水大衣,三件就夠了。另外,保暖防水性較佳的厚褲子,不建議內搭衛生褲,不然在車上室內會“ 臉紅耳赤 ”。

(3)一雙保暖且抓地力強的鞋子(一般登山鞋可),冰地很滑,小心跌倒受傷。別忘了太陽眼鏡、手套、圍巾、頭套,口罩、護唇膏、乳液等。下雪時可打傘,日本人都這樣。

(4)地球暖化之故,道東的紋別或網走鄂霍次克海破冰船,導遊說二月中旬外海就沒冰了。不過業者很聰明,海堤內倒些浮冰,會“ 破 ”給你看。(部分照片貼於樓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12369&aid=21584981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6 18:50

日本人為何喜歡生食 ? 

留過日的導遊說

1。四面環海,海資源豐富,直接取食。

2。自10世紀以來,有1000年的期間由武人把持,諸侯林立,殺來殺去,若在山上升火,煙霧瀰漫,暴露行蹤,會給殲滅。是以養成生食習慣。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16 18:52 回覆:
好像有點道理!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皇 ? 別嚇人,沒那麼偉大 !
2015/04/15 09:12

「天皇」這名一說來自中華道教中的天皇大帝,即神化了的北極星(天皇太一)。日本君主使用「天皇」稱號,大概是在相當於中國唐朝的時期。唐高宗曾在674年使用天皇稱號,與天后武皇后並稱二聖,這可能影響到日本天皇稱號的採用。日本天皇名稱最早的文字記載是天武天皇制定的689年頒布的《飛鳥凈御原令》。

在西元第一至三世紀,日本小邦林立,各個小邦的君主稱「王」或「君」,約到西元第四、五世紀諸邦形成聯盟,首府設在大和地方,聯盟的首領改稱為「大王」或「大君」,甚至稱「治天下大王」。大約七世紀聖德太子時代,公布十七條憲法,始有「天皇」一詞。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15 09:16 回覆:
到了近代的明治元年(1868年)後,日本致外國首腦信件、國際條約批准書、宣戰詔書使用的都還是皇帝稱號。1936年推行大東亞共榮圈統治後,對外就完全使用天皇稱號了,民間則稱天皇為「君上」或「大君」。

昭和登基後不久,即投入入侵中國與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事中。二戰後,日本被美國為首的同盟國佔領,並在軍政統治下建立議會民主制;同盟國原計畫廢除天皇制度,但為了穩定局勢,允許天皇作為象徵性的國家元首保留下來。1946年,昭和天皇在同盟國佔領當局的主導下發表了《人間宣言》,承認天皇是人而非神。

依照《日本國憲法》,現今日本天皇的主要職責是任命內閣總理大臣,批准法律、政令及條約,召集國會,批准國務大臣的任免,出席禮儀性的外事活動和國家儀典等。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15 09:20 回覆:
從10世紀開始,日本經歷了攝關政治、源平相爭,政權被權貴門閥把持;有些天皇甚至負氣禪讓,自稱上皇,在江湖之中實施院政;或者剃髮出家,自稱法皇,在伽藍中掌控大權。12世紀以後政權幾乎都是軍事政權,被征夷大將軍或者僭稱公卿的武人掌控,經歷了平氏政權、鎌倉幕府、室町幕府、織豐政權、江戶幕府。

天皇權力被架空了近一千年的時間。直至19世紀明治天皇登基後,天皇才重新掌權,開始帶領日本走向現代化富強國家之列。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12:50

哇,這這

在雨雪中的感覺

是怎樣?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15 08:40 回覆:

一夜北風寒,萬里彤雲厚,仰面觀太虛,疑是玉龍鬥。

紛紛飛鱗甲,頃刻遍宇宙,騎驢過小橋,獨歎梅花瘦。

---古版三國/劉備隆中訪諸葛亮景。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0 14:59

這一首也熟悉~~津輕海峽 / 跨本州與北海道。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10 15:03 回覆:

中日歌詞:

青森駅は 雪の中
覆蓋在雪中的青森站已然在眼前

北へ帰る人の群れは 誰も無口で
回去北方的人群中 誰都靜默不語

海鳴りだけを きいている
靜靜地聽著 只有海浪的聲音

私もひとり 連絡船に \り
我獨自一人 乘上渡船

こごえそうな鴎見つめ泣いていました
當看見那快要凍僵的海鷗時忍不住落淚

ああ 津軽海峽冬景色
啊 津軽海峽的冬景

見知らぬ人が 指をさす
周圍陌生的人 用手指著說

息でくもる窓のガラスふいてみたけど
雖然擦了又擦窗戶的玻璃還是因為呼出的熱氣變模糊了

はるかにかすみ 見えるだけ
只能遠遠地眺望一下而已

風の音が胸をゆする 泣けとばかりに
風的聲音不停在心中迴盪卻好像哭泣一般

ああ 津軽海峽冬景色※
啊 津軽海峽的冬景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10 15:11 回覆: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23:18

隱藏在熙來攘往的人群中悠遊世界,也是我樂此不疲的人生遊戲!

雖是"那家"航空公司,幸喜阿鍾哥福大命大,完成破冰壯遊毫髮無損歸來!得意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10 14:45 回覆:

札幌下課學童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9 09:31
一片白雪皚皚的景色
有種霧濛濛的神秘感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10 14:43 回覆:

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10 15:08 回覆: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8 09:35

同 我 們 的 冰 雪 差 不 多 厚 ﹗ 對 您 們

亞 熱 帶 來 客 ﹐ 一 定 感 覺 過 癮 吧 ﹗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08 10:25 回覆:

鄧麗君~~北國之春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08 10:32 回覆:
北国の春)是日本歌手千昌夫在1977年出品的一首歌。乃一首因求學或謀生而離開家鄉農村不得不來到大城市遊子想念故鄉之歌曲。由名歌手千昌夫唱出後,引起廣大民眾共鳴,唱片售出500萬片以上。還為世界各地包括中國內地、朝鮮、泰國、越南、菲律賓、夏威夷、蒙古、台灣等或原意或改詞以當地語言傳唱,成為日本歌曲在外國最受歡迎者之一。

台灣~余天的榕樹下,鄧麗君的我和你。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08 10:39 回覆:

千昌夫~~原唱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皚皚雪景
2015/04/07 18:30

哈哈大笑

亞熱帶的奇幻之旅害羞

心馳神往愛你喲!

讚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08 09:09 回覆:

偶而去冷一下,不錯喔 !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08 10:47 回覆:
偶爾~~才對 ! 偶而~~也有人用。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5/04/07 14:52

阿鍾哥那張北海道獨照有夠像電影網走番外地的兄弟們溜 . 這算重返網走舊地 .^^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08 09:07 回覆:

網走監獄:網走監獄 arcadia 博物館 網 走 監獄

網走監獄的資料館(犯人開拓北海道模擬) 

1890年設網走監獄,是明治關大尾鱸鰻和政治犯的地方,如當年的綠島。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08 09:13 回覆:
阿本兄,你內行 A !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07 12:43

奇怪

人家北海道的雪怎麽就比芝加哥的雪有氣質?

是阿鍾哥比較有氣質的關係嗎?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08 08:58 回覆:

北海道以農牧業為主,幾乎看不到大型煙囪,空氣潔淨雪很白。

 

阿鍾哥(as12369) 於 2015-04-08 09:10 回覆:
洞爺湖太陽飯店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