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空人和猴子
2011/04/13 17:27:26瀏覽771|回應0|推薦0

太空人和猴子

        太空人和一隻猴子坐在太空艙發射到太空,升空一小時後,猴子座位旁電話響起,指示牠推動儀器,跟著又有四次指示,猴子也一一照辦。

        六小時之後,太空人的電話終於響了,他連忙拿起電筒,關照他的話只有短短一句,非常明白易曉:「餵猴子」。

        離開地球,深入蒼穹,危機四伏(everywhere at once),操作精細的太空艙設備,需要機員訓練有素;猴子心無旁鶩,信心滿滿(an article of faith),緊急狀況產生,牠按標準作業流程辦事,可以應付得當,不會手忙腳亂,不知所措(not know where to turn),的確是人類的最好幫手。

       但猴子有個不自知(keep in the dark)的致命傷:美味當前,牠就打回原形,判若兩人(apples and orangtes),天大的任務牠視而不見(There's none to blind as those who will not see.)也不會在乎,直到牠把所有的香蕉吃完為止。

       猴子知道如何操作儀器,但牠不知道自己貪吃的習性,牠更不知道人類知道牠這個習性。

       「我知道一些事,你知道我知道一些事,我也知道你知道我知道一些事」,這在賽局理論裡稱作:「公共知識」(common knowledge),它是參賽者研判局勢的依據(to interpret the signs of the times),也是爭取最大利益的基礎 。

       很明顯,太空人就是利用它來控制猴子。 

- 摘自「信心滿滿」 朱文章 文 經濟日報 2010/12/17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5086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