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寂靜之聲
2020/09/28 16:57:10瀏覽91|回應0|推薦0

二十世紀著名現代作曲家約翰.凱吉(John Cage),在接觸到日本禪學大師鈴木大拙後,就將禪學思想融入了他的音樂,並在一九五二年創作了一首〈4'33"〉的曲目,共三樂章,沒彈奏任何一個音符,震響了當代音樂界。

他說:「其實絕對的寂靜你是永遠聽不到的,我能做的只是想在這四分三十三秒內,讓你能真正集中精力在所謂的寂靜裡聽到你自己,聽到在我們生存的環境裡,一切可能偶然發生的、但也非常習慣了的聲音。這些聲音,每時每刻都有美妙得不可數的變化和它們自然的結構與對位。同時,我也認為寂靜是聲音的一種。」

交響樂團在演奏此曲目時,台上所有演奏者拿起樂器不動,指揮舉起指揮棒定在空中,過了四分三十三秒,指揮就轉頭向聽眾鞠躬致謝,那一瞬間,全場聽眾給予如雷的掌聲。

摘自【民國109年9月28日人間福報】

圖 / 網路

文/光音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5102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