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瘧疾
2020/08/21 17:15:00瀏覽66|回應0|推薦1

瘧疾從史前時代開始,就在世界各地的所有不同的國家與族群間肆虐。中世紀的羅馬人認為,瘧疾是由沼澤中瀰漫的有毒氣體所產生的;事實上,瘧疾這個字的英文「malaria」,就是從中世紀的義大利文而來。「Mal-」是「不好」的意思,「aria」就是空氣,所以「malaria」就是「壞空氣」的意思,這跟中國古人講的「瘴氣」是完全一樣的想法。在十七世紀以前的歐洲,不曾有過成功治療瘧疾的經驗,畢竟那時的歐洲醫生碰到瘧疾患者,多半像應付其他的疾病一樣,只會給他們放血。

十五世紀末,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後,歐洲的探險家們因為種種理由,湧入了南美洲,為當地原住民的生存與文化帶來致命性的損害。但諷刺的是,這些入侵的歐洲人卻反而從南美的原住民那兒,得到了救命良藥。入侵者們來到了南美洲後,頗為「瘴氣」所苦,卻見當地人很少有此困擾。他們仔細觀察後發現,原來原住民們經常會取下金雞納樹(cinchona trees)的樹皮磨成粉,混著甜水(因為那個粉其苦無比)喝下。

摘自【民國109年8月17日聯合報】
圖 / 網路
文/汪漢澄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49310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