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社交距離
2020/08/18 17:16:09瀏覽137|回應0|推薦0

偶爾,人類還是可以推出簡潔深刻的用語,疫情期間流行的「社交距離」就是一例。說得囉嗦些,「社交距離」即「避免疾病傳染,人與人之間應該保持的安全距離」。四個漢字足以含括許多;英文更少,只有兩個字social distancing(不過有五個音節)。凝練豐富的口號,確實令人聞之振奮。

距離」是有規定的:室內至少1.5公尺,室外則須1公尺。隔著這樣的距離,還要小心翼翼,最好像個憑虛御風的神靈,不要觸摸或交談。人們保持適當距離才能保障彼此生命安全,此一準則何其深刻!新冠病毒再一次提醒世界:人類未來終將面對的嚴重威脅,可能不是火山、海嘯、隕石或外星人,而是人類自身。東方講禮,西方重法,宗教則有種種戒律,這些都是外在的約束。人類需要外在規範才能行為良好。弗洛斯特也有詩句:「好籬笆造就好鄰居。」籬笆非常重要,因為它劃清界限、拉開距離。

摘自【民國109年8月13日聯合報】
圖 / 網路
文/孫維民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49014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