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螃蟹效應
2020/08/11 17:18:04瀏覽40|回應0|推薦0

如果裝螃蟹的簍子內有兩、三隻以上的螃蟹,那麼用以阻擋螃蟹脫逃的蓋子是不用蓋上。「因為任何一隻想要爬出簍子的螃蟹,都會被身上掛滿『有難同當』的其他螃蟹拉下來,而白費力氣!」

事實上,長輩服務過的公司就曾因為「不成功、便成仁」(兩組人員同時做一個專案,贏家升官,輸家走路)的政策,造成了雙輸的螃蟹行徑。

原來,那組進度一路落後的團隊,眼看著自己的飯碗即將不保,竟不思如何急起直追,反而在無法接受事實下使出必殺狠招——在神不知鬼不覺下,讓競爭對手存於電腦中的實驗數據一夕之間消失。

雖然事後高層震怒想要徹查,但在缺乏直接證據,加上各擁山頭的勢力介入,又怕家醜外揚傷了公司聲譽,最終只能不了了之。

這種「我輸了,你也好過不到哪裡去」的螃蟹效應,只會發生在同一團隊內的相互競爭者之間。

摘自【民國109年4月8日經濟日報】
圖 / 網路
文/邢憲生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48276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