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先行者優勢
2020/08/10 17:23:05瀏覽66|回應0|推薦0

事實上,如果能成為行業中的先行者,透過「先行者優勢(first mover advantage)」效應,運用創新來訂定規則及進入的障礙,那麼,先行者是有機會在未來獲得更多的利益。

不過,先行者也可能遇到後進者用搭順風車的方式,在原先自己提出的基礎上,透過C&D(copy & development),以較低的研發及生產成本、更好的產品品質,趁虛而入,獲得了後進者優勢(second mover advantage)的機會。

如同當年Apple運用Xerox發展的使用者介面、tsmc發展TI的晶片代工模式、BAT(大陸IT三巨頭)延伸歐美網路公司提供的應用…,後進者反而成為真正的受惠者。因此,先行者是不是一定就是好,會因情況而改變,無法事先斷論。

此外,先行者有時會在尊重原創且受到法規保護的環境下,因自己的先天優勢而不再精進;或是因為先期的投入過多、沉沒成本過大,無法接受自己原先的想法並不可行,而有勇氣根據現實與結果換個角度重新出發。這種先行者自我設限的「定錨」現象,恐怕才是讓後進者得以超車的關鍵因素。

所以我想,當年神秀如果願意拋開自己已被超越的偈,站在惠能的高度再上一層樓,或許結果會不一樣也說不定!

摘自【民國109年3月11日經濟日報】
圖 / 網路
文/邢憲生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4813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