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候緊急狀態
2020/01/10 17:40:46瀏覽212|回應0|推薦0

《牛津詞典》每年都會公布「牛津年度詞彙」,十一月二十日公布的二O一九年年度詞彙Climate emergency(氣候緊急狀態)。

牛津年度詞彙是一個單詞或表達方式,從使用的例子來看,能反映過去一年來的思潮、情緒或關注的事情,且這個具有文化意義的用語,也擁有持續使用的潛力。按《牛津詞典》的定義,「氣候緊急狀態」是為了減少或阻止氣候變遷,並避免氣候變遷導致潛在不可逆的環境破壞,而需要採取緊急行動的狀態。這個詞彙的使用率,比前幾年高出一百多倍,從過去的沒沒無聞,變成今年最受矚目、備受討論的詞彙。

《柯林斯英語詞典》最近公布的年度詞彙,是同樣與環保有關的「氣候罷工」(climate strike),這是繼去年「一次性使用」(Single-use),第二年選出與環保有關的詞彙。依照詞典的解釋,氣候罷工「是一種抗議的形式,人們為了參加示威,要求採取行動對應氣候變遷,而自發的停課或停工」。這個詞彙最早出現在二O一五年十一月,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在法國巴黎舉辦時,學生發動罷課,抗議全球變暖。

摘自【民國108年12月7日國語日報

 / 網路
作者/沈志翰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31523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