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榮譽感」與「知恥」
2019/12/20 17:27:19瀏覽367|回應0|推薦0

很多台灣人民,最崇拜也最想去的兩個國家,一個是美國,一個是日本。

綜觀這兩個國家人民有著共通的一個特點,就是「榮譽感」與「知恥」。其實這兩個所指的價值是同一件事。美國西點軍校的校訓是「榮譽」、「責任」、「國家」,從創校至今還沒有出現叛將,與共犯結構的團隊。因為,他們相信,一個誠實的人必定有榮譽感;有榮譽感的人必定有責任感;有責任感的人,在任何條件下必定以保護自己國家利益為第一優先。

相對於日本武士道精神,更是以「知恥」近乎勇的「榮譽感」,做為武士的核心價值,作為效忠藩主的唯一選項。當武士沒有達成任務時,必誠實以報,絕不推諉。為洗刷自己的「恥辱」,引咎請求藩主准允切腹賜死,以保有武士的勇氣與忠誠的「榮譽感」。

摘自【民國108年12月3日聯合報

 / 網路
作者/王祥齡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31318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