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代工
2019/12/16 17:38:51瀏覽70|回應0|推薦0

「生產代工」不僅在台灣盛行,「學習代工」也漸漸流行起來,大家把一些本來自己做的學習動作請別人代勞,好處是節省時間、精力,金錢,甚至有意想不到的娛樂效果;但有一個很大的風險,就是我們把最必要幫助自己建立核心競爭能力的學習動作請人代工,久而久之個人的相對競爭力就衰退了。有一種「學習代工」叫做閱聽(podcast),我們用電子媒介(如手機)聽故事、小說、雜誌、書籍。有些內容很簡單可以用「聽」的接收,譬如輕鬆的小說故事;複雜需要深度思考的學習,用閱聽可能會事倍功半。

聽、說、讀、寫是學習的四個重要環節,許多資訊經由聲音傳遞,要經過「聽」才學習得到,例如自然界的各種聲音、音樂、或者是別人講話的抑揚頓挫;「說」對腦筋是一種重要的訓練,先經過腦子整理說話內容後,再有條理地講出讓別人懂;讀者必須經由深度閱讀(例如一種新的觀念或論述),不停地思考字裡行間,才有辦法學習到書裡的內容;寫是在聽、說(與人對談)、讀之後,經過腦子的彙整以文字呈現出來,人在講話時屬快思型,寫作時則屬於慢想型,經過仔細推敲後才形成文字。

摘自【民國108年12月12日聯合報

 / 網路
作者/周行一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3127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