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數字的訛誤
2018/09/03 17:34:40瀏覽123|回應0|推薦0

八十多年前,湖口客家莊發生一樁因數字的訛誤,肇致大悲大喜事件。在街尾經營豆餅生意的羅老闆,目不識丁,按月向日本商社採買一千個豆餅販售。豆餅大如車輪,在家家戶戶養豬的年代,銷路尚佳。彈丸之地,月銷千塊已經不易,豆餅還必須置於通風、避光之所,否則容易發黴。囿於場地和銷路,羅家一次不敢採買過多。偏偏有一天,商社人上門來,閒談中揶揄一千塊的豆餅,應該就是羅家的天花板。是日夜晚,夥計寫好次月訂單,羅老闆看了又看,想起白天時,那人帶鄙視的口吻,心中頓時燃起挫其銳氣的意志。拿起筆來在1000後面加個1字。心中竊喜,就多訂1塊豆餅,便可堵住其人之嘴。事畢,抿嘴暗笑。

一個月過去了,他接到火車站通知,要去領10001塊豆餅,一下間還理不出頭緒,經由夥計了解詳查,再三解說他才弄清楚個眉眼來,弓跪伏叩哭倒在地,如同一張彎彎的木犁。豆餅如數已到火車站了,羅老闆為湊錢付款吃足苦頭,更為豆餅的銷路一夜白頭。所幸九一八事變在幾天後發生,大豆在生產地惶惶飄搖,貨源缺得又猛又急,水漲船高,羅家拜大時代之賜解危,還賺進了為數不小的錢財。

摘自【中華民國107年/8月/30聯合報】

 / 網路
作者/葉國居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14956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