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繡襦記》
2018/08/23 17:47:40瀏覽186|回應0|推薦0

明代崑劇以《繡襦記》為名。唐代高門士族鄭家公子元和上京趕考,在曲江遇見長安名妓李亞仙,初識人間情愛,從此流連青樓,忘記科考。而後床頭金盡,被鴇兒逐出妓院,淪為乞討。鄭家老父進京尋子,發現元和淪為乞兒,有辱門風,痛加鞭責,元和昏死於雪地。亞仙趕來,以繡襦覆蓋,救活性命,悉心調養,激勵奮發攻書,終於高中狀元。最後鄭父接納亞仙,一家團圓。

簾帳掀起,鄭元和出場,已是八十老人。鄭公子的生命停滯在館驛亞仙離開的那一夜,往後五十餘年,也許青雲路穩、宦途順利,也許父慈子孝、家庭和睦。但當他垂暮之年,卻說「一生盡是些瑣碎無益之事」。回想此生,只記得一片青青。那是曲江垂柳,更是亞仙的綠色繡襦。整齣戲是回憶,又像夢幻,他恍惚間彷彿見到亞仙,鄭元和提出了此生最重要的問題:妳為什麼離開我?

這一提問,引出生與旦對往事的重述重演。但全劇重點不於往事再現,更重要的是兩人各自說出了從不曾對人言的心中隱密。

摘自【中華民國107年/8月/12聯合報】

 / 網路
作者/王安祈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1439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