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團體動力學
2018/06/20 17:37:01瀏覽167|回應0|推薦0

「團體動力學」是一門研究、分析團體現象與發展動態的學問,而對應到演奏、教學以及管理與行政工作上的各種實踐經驗,可藉由閱歷增長與不停反思,來整理自己對團隊運作和經營管理的看法。

相對於其他藝文領域,表演藝術所需的群體動力,似乎更為外顯。一是展演工作需要台前幕後大量的團體行動,二是表演藝術所著重的視聽臨場感,亦是演出者與觀眾集體性的互動所致。所以我常說,從幕起那一剎那的「氣場」開始,該場演出的整體感受大致如何便已具端倪。

記得早期的我,在舞台上特別容易受現場氛圍影響。如果開頭的感覺不對,自我的士氣便會受到影響,現場氣氛持續呈現發散的樣態,也就難以再凝聚專注。隨著演出經驗累積,我體認到演出者有必要敏於體察現場的氣氛,但也要有能力不讓這份敏感左右了演出呈現,要有辦法不受現場環境的不利條件或氛圍所影響。

摘自【中華民國107年/3月/23日聯合報】

 / 網路
作者/朱宗慶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1267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