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基米德原理
2018/02/06 17:48:06瀏覽360|回應0|推薦0

公元前二四○年,古希臘西西里敘拉古的新國王希倫為慶祝登基,想建一艘有史以來最大、最豪華的船給埃及法老王,他對請來的年輕物理學家說:「船的甲板上要矗立八座瞭望塔,用背負世界的『阿特拉斯』雕像支撐,還要有雕花的長廊、擺滿圖書和雕像的圖書室……。船上最少會有六百名士兵、四百位僕役……。此外,還須備妥四百噸的糧食、七十四噸的飲水……。你要多少錢和人,本王都會給你。」

年輕人決定接下這艘船的設計監造,但他要先完成一項不可能的任務──讓這座巨大城堡浮在海上,不會下沉。他不停思考、計算,早想晚想,左算右算,就是找不出方法。

有一天,年輕人泡在浴缸裡,想:「我身體進入水中,感覺變輕了,那我排開的水是否等於浮力呢?……船重兩千噸,如果能排開兩千噸的水,那船就能浮起來,如果船能排水四千噸,就絕不會沉……。」

想到這裡,年輕人興奮地大叫:「尤里卡!(意思是我發現了!)」他連衣服都忘了穿,光溜溜地一路跑回家,寫下剛想到的浮力原理──當物體浸入水中,體積和水做了交換。物體在水中會變輕,因為受到向上的浮力,浮力等於物體排水的重量。你說這不是「阿基米德原理」嗎?是的,這位年輕人就是阿基米德。

摘自【中華民國107/1月/1日今週刊】
 / 網路
文/郝廣才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1015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