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間銀行
2018/01/23 17:27:23瀏覽204|回應0|推薦0

最近網路流傳「時間銀行」的概念,並以瑞士與日本為例,敘述推動「時間銀行」來發揮「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功能,以彌補短缺的家庭照顧人力,在這些人口老化程度高的國家中,「時間銀行」似乎是及時雨,頗令人心動!

簡單地說,其做法是我現在用時間去服務他人,將服務的時數存入銀行,將來需要即可提領出來,由別人來服務我,別人也因此累積其時數。換言之,雖稱之為「銀行」,卻不是透過金錢而是用「時間」來交換服務。

無論如何,筆者仍樂見國家推動實驗性的「時間銀行」,當作養老的輔助措施,鼓勵人們未老時投入服務,透過時間銀行也等於是服務自己的未來,spend time, earn time.即便有人累積了許多服務時間,來不及用即離開人世,也可把戶頭中的時間留給家人,或捐出去幫助「時間」不夠用的人們。換言之,時間銀行也可以進行世代間與社會性的移轉。當然,這絕對是人性的一大考驗!

摘自【中華民國106/11月/8日聯合報】
 / 網路
作者/薛承泰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09979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