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光
2017/10/26 17:22:39瀏覽147|回應0|推薦0

以低沉磁性嗓音唱出〈魂縈舊夢〉的白光,不覺已去世十八年了。確實令人魂牽夢縈:〈秋夜〉、〈戀之火〉、〈醉在你的懷中〉、〈等著你回來〉……流行於五、六十年代的白派老歌,至今猶不斷有愛好者傳唱,就彷彿是祕密幫派的會歌。

歌手以放浪形骸、目空一切歌聲衝破苦難黝暗。在法國有艾蒂斯.皮亞芙(Édith Piaf);在德國有瑪琳.黛德麗(Marlene Dietrich) ;在中國則就是白光了。她唱「假正經/假正經/做人何必假正經──」;「如果沒有你/日子怎麼過/反正腸已斷/我就只能去闖禍──」;「紅的燈/綠的酒/紙醉金迷多麼悠悠──」;「今夜讓我放縱/醉在你的懷中……那管明朝/各分西東/只要今晚/我倆相逢──」;電影加上她慵懶、滿不在乎的歌聲,為她贏得「妖星」、「一代妖姬」的稱號。在電影裡常演反派,歌聲又是顛覆道德的靡靡之音,白光卻成為廣受喜愛的大明星;除了奇蹟,如何解釋這份特殊魅力?

摘自【中華民國106/8月/27日星期日聯合報】

 / 網路

作者/奚淞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08875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