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距離的美感招攬顧客
2017/10/17 17:57:17瀏覽260|回應0|推薦0

台北永康街有家「天津蔥抓餅」,我從前也在隔壁街開了一家「魚夫家飯」,時間長達十三年,由於經常在附近走動,所以知曉許多相關軼事。

其實,天津沒有蔥抓餅,到了中國遇見蔥抓餅,人們會說那是「台灣手抓餅」。台灣小吃常借用異地名稱產生一種距離上的美感以招攬顧客,比如有陣子風靡全台的「越南東家羊肉爐」根本和越南無關,這老闆是我的好友,取這個名稱,據他的說法,原本是因為台灣人不喜羊肉腥羶,只好用個舶來店招和傳統口味作區隔。

若說真話您可不要嚇一跳:蒙古烤肉和蒙古無關;溫州沒有大餛飩,只有小粒的;四川牛肉麵是道道地地在台老兵研發出來的。後來我更發現汕頭沒有意麵、福州也沒有傻瓜麵……要有,那就是台灣人「反攻大陸」成功後的產品。

我的店早收了,而我那好友--「越南東家羊肉爐」的老闆,他的人生也曾千金散盡還復來,於今呈半退休的狀態,偶到台北,把酒言歡,不亦樂乎,終於大家都有時間好好相聚了;回首在我店後巷子內的日本料理小攤子,變成今天的「上閤屋」高檔餐廳;「鼎泰豐」、「冰店」和「天津蔥抓餅」也成了今日的「永康三寶」,從創業維艱到蓬勃發展,我等於默默見證了許多商家的血淚史,故事要說真是一籮筐。一日,走進城隍廟,抬頭一望,高懸一面匾額,三個大字:「爾來了!」再一瞧,另一面高掛一具大算盤,上書:「世事何須多計較,神天自有大乘除。」乃心有所悟,原來如此啊!

摘自【中華民國106/10月/1日星期日聯合報】

 / 網路

作者/魚夫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08806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