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庶民小吃
2017/05/19 17:36:48瀏覽152|回應0|推薦0

不只台灣,全世界各國都有別具風味的庶民小吃,例如馬來西亞的叻沙(Laksa)、越南的河粉(Pho),或新加坡的肉骨茶湯、海南雞飯等,透過精緻化的呈現和持續推廣,不僅早為觀光客熟知,更以在地特色為賣點,列在當地五星級酒店的菜單當中。

在飲食文化輸出方面,日本的握壽司,過去一、二十年來在全世界的推廣成績,最值得效法,不但有全國性的料理協會,協助國內餐飲業者進行海外展店準備;就連老牌食材供應商,生產醬油歷史悠久的龜甲萬,因體認到唯有讓美國人接受日式食物,才能打開海外醬料市場,亦成為餐飲文化輸出背後的重要推手。在產業界攜手下,原本不吃生食的紐約客,如今不但逐漸能接受生魚片壽司,帶動上游食材供應商的出口,一瓶動輒數千元的高級清酒,更攻進全球頂級日式料理店,順理成章取代餐桌上的葡萄酒。

從壽司的成功例子可以看到,庶民小吃只要推廣得宜,在國外消費者眼中具文化代表性,不但可成大器,更是一把替服務業打開通往國際市場大門的鑰匙。

如同龜甲萬為了擴大醬油市場,協助將壽司文化推廣到海外;香港的李錦記蠔油,也經常透過辦廚藝競賽,讓更多廚師懂得怎麼運用該品牌醬料,輸出餐飲文化同時也擴大商機。反觀台灣餐飲服務業,從店家到食材供應商,普遍還缺乏這樣的共識

摘自【中華民國105/12商業週刊】

圖 / 網路

作者/沈方正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10294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