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林甫與張九齡
2013/09/17 12:12:58瀏覽1422|回應1|推薦29

有人說歷史是一面鏡子,可是偏偏有人忘記了歷史的教訓,所以自古以今朝代不停更換。

李林甫和張九齡是唐朝時期唐玄宗的重要宰相,論才學論人格論能力,張九齡都在李林甫之上。如果沒有張九齡,李林甫只是一個普通的奸相,就是因為有張九齡,李林甫才落得一代奸相的千古罵名。

雖然李林甫處處不如張九齡,他也是從最基層的官員幹起,所以民生疾苦他也非常了解,也有一定程度的政治遠見。李林甫懂得如何四面玲瓏,他懂得如何逢迎拍馬,他也懂得如何處處討好,當然也懂得如何拉黨結派,最重要的,他也懂得如何笑裡藏刀,這一點張九齡卻是遠之不及,張九齡並不是不會搞政治鬥爭,只是他的政治鬥爭程度之拙劣,實在玩不過李林甫這個笑面虎。

張九齡自許清高,個性剛強耿直、直言敢諫,他不屑與李林甫之流為伍,所以很多人很討厭他,說他不知變通,是個老頑固,有一次唐玄宗的生日,別人莫不挖空心思送些奇異寶,他什麼好的東西不送,卻是送給唐玄宗一本《明鏡千秋錄》。相對於李林甫,只要給他一點好處,對他宣誓效忠,什麼事情他都立即跟你辦到好,漸漸的,唐玄宗可能年紀大的關係,沒有早年年輕的英明,他開始比較喜歡李林甫。只是安史之亂爆發後,唐玄宗倉促西逃,逃往四川的唐玄宗,痛哭流涕後悔當初沒有聽進張九齡的忠告。

但是在一千多年後的現代,歷史會如何評價這二個人,歷史會評價李林甫是個難得一見四面玲瓏鄉處處逢迎的好宰相嗎,歷史會批評張九齡是個不知變通、是個老頑固糟老頭嗎。對照今天的馬英九和王金平,不要說一千多年後,往後拉個三十年,一個是決意揮刀斬斷關說政治的總統,一個是四面玲瓏的國會議長,中華民國的歷史又會如何評價這個二個人。

如果當時唐朝的皇帝是唐玄宗,那現今中華民國的皇帝就是我們人民,現在的台灣有二千一百萬的唐玄宗,這個唐玄宗會選擇李林甫或是張九齡,現在就是決擇的時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8556948

 回應文章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7 12:22
開元聖世前期除了姚崇其餘皆是道德高尚之人,況且姚崇的能力也是王金平遠遠不及的!支持人民選擇張九齡
木旁....(art7744) 於 2013-09-17 23:19 回覆:
姚崇是個好宰相,比起大家熟知的魏徵,姚崇比魏徵更能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