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世遊俠......02
2013/01/14 22:23:20瀏覽269|回應0|推薦17

唐朝天寶年間,一個萬里晴空的日子,男女老少來來往往繁華的長安街道。

長安是當時皇帝唐玄宗李隆基居住的地方,也是當時最繁榮的都市,商業相當發達,然而在這個熱鬧不已的城市,難免也有個比較偏僻的巷弄,這些巷道也不算狹小,可以讓一個小型馬車通過,而在這些巷弄的兩旁,座落著少許的武術館,專收一些沒錢拜師但想學武術的學徒。

在其中一個小武術館裡頭,外頭木製的招牌寫著『五行門』,有一個年齡大約十五來頭的正值青黃不接的小子,身行瘦小穿著粗布衣裳,低頭在門口掃地。他從裡頭的老樹掃到門口的花叢,花了好一會功夫總算把要練功的庭院打掃乾淨。

打掃完後收拾好打掃工具,快速走到屋子頭,他原本興沖沖的心情在看到屋子裡頭的情況完全消失的無影無踪,七、八個人席地而坐著喝酒的喝酒,賭博的賭博,連原本和他一起入門二十出頭的年輕男子也跟著飲酒作樂,這那裡是在一個正常的武術館,根本就是在一般的流氓窩嘛!

這難道就是他辛辛苦苦花了二十幾兩銀子和滿腔熱血的代價,這個正值青黃不接的少年垂頭喪氣,有氣無力地看著裡頭的情況。

那個和他同時入門的男孩正在賭錢,一抬頭看到了他,吆喝道:「莫雲,站在那裡幹嘛,跟我們一起玩啊!」

這個少年莫雲可沒那麼閒情逸致,他很不滿瞪了這個和他同時入門的年輕男子一眼,「李靜忠大哥!你不是要和我一起掃地嗎,怎麼跑到這裡賭起錢來了。」

這個少年李靜忠長相甚為醜陋,只要看過一眼就不會再想看上第二眼,他皮肉不笑道:「莫雲,你不要忘了,你拜師的錢還是向我借的,你幫我一下忙也是應該的吧!」

莫雲滿臉怒容,但卻無話可說。在這裡待了將近一年,老實說他真的後悔來這個武館,早知道就多跑兩家比較一下,結果被這裡武館館主的花言巧語給迷惑,說他的祖父及父親曾在唐太宗的大將軍李靖手下從過軍,在當時憑著一身功夫如何又如何破城滅敵威鎮四方,然後將一身功夫傳給了他,讓莫雲聽了不禁心生響往,一股腦兒衝動下把口袋中向李靜忠借的二十兩掏出來。結果這一年下來,由期望變成失望,每天除了掃地,練一些基本功和尋常的拳腳功夫外,就沒有別的進展了。

.

 「莫雲!」

一道頗為威武的聲音從裡頭傳出,莫雲皺一下眉,恭敬應道:「姚晃師父!」

坐在大廳的最裡頭的椅子,一個身材也算是魁梧的男子用命令的語氣道:「快要沒有酒了,快去再打個五斤回來!順便買一些下酒的肉。」

莫雲唯唯諾諾道:「可是我們已經能奢的都奢了,附近有很多酒館都不奢我們酒了,如果這次再不拿一些銀兩.....」說完眼光往其他人放在地上的賭資瞧去。

現場眾人立即爭先恐後把自己的銀兩收到自己的口袋,深怕自己好不容易贏到的錢成為姚晃師父的酒菜錢。

姚晃的眼光在地下掃了一遍,帶著酒意冷道:「你們大家最好識相點,把自己手上的銀子交出來,大家才有錢喝酒吃肉。」

現場靜默一會,沒有人敢應聲,姚晃不滿大大地「啍!」了一聲。

此時那個年輕男子李靜忠忽道:「師父,莫雲這個月應該要繳納的銀子好像還沒有拿給師父您吧!」

姚晃怒容緩和下來,「嗯...」了一聲,「既然如此,莫雲!等一下練完功你再去打個十斤酒回來,順便再去買個幾斤牛肉豬肉回來。」

「是!」莫雲無可奈何,一張臉跨了下來,這個後果他心裡也有數,只好唯唯諾諾應道:「姚晃師父!可是我要繳的銀子也不夠買這麼多酒....」

姚晃重重拍了一下桌角,把現場眾人嚇了一跳,不悅怒道:「我說去買就去買,跟我囉嗦個什麼東西,多的錢從下個月裡頭的錢折抵不就得了!」

此情此景下,莫雲知道多說無益,心不甘情不願低頭應了一聲:「是!」

.

按慣例練完一些基本功,莫雲心情低落正要回到家,每天一成不變的基本功,老實說莫雲對自己本身所學可說是毫無信心。從『五行門』功夫館的大門步履蹣跚走過好幾條街,他真希望這一路沒有終點。一進家門看到母親正在磨著黃豆準備做成豆腐好明天拿去賣,莫雲看到母親辛勞的背影,不知道怎麼向她開口要還酒肉錢的事?

「怎麼了!」莫雲的母親將近五十歲,她發覺兒子莫雲已經回到家,精神抖擻撇下手裡的工作。

莫雲低著頭不答話不敢直視自己的母親,一副滿懷心事。

莫雲的母親一看就知道自己的兒子有難言之隱,柔聲問道:「是不是每個月要繳給武館的時候到了!」

莫雲遲疑了一會,低聲點頭道:「是!」

「要多少!」莫雲的母親問道。

「大概五兩吧!」

莫雲的母親楞住,疑惑問道:「怎麼要這麼多,以前不是三兩就夠了?」

莫雲仍然不敢直視母親,輕聲道:「娘!我想.....」說到這裡就不下去了。

「你想說什麼!」

莫雲又沉默一會,抬起頭看到母親的面容,「我想我還是跟著您學豆腐出去賣就好了,這樣練武下去我不知道哪一天才能成為真正可以......」說到後面聲音愈來愈小。

莫雲的母親看樣子好像問題不小,柔聲輕問道:「你為什麼這樣想,你不是一直很希望成為武術高強的將軍嗎?」

莫雲內心忍不住嘆息一聲,「想是這樣想,可是現在才知道這個目標很不容易達成。」

莫雲的母親笑了笑,一轉身進去她的房間,不一會又走了出來,手上已經拿著五兩銀子交給了莫雲,悠道:「你才進了武館不到一年,練武的事要慢慢來,這五兩我還可以付得起,你專心練你的武就行了,就算成不了將軍,練來防個身總是好的。」

莫雲一直憂鬱的臉此時才出現一絲笑意,「謝謝娘!」

.......................

李靜忠,被賜名輔國,是唐朝第一個握有實權的宦官,據說是馬嵬驛兵變的主謀之一,其實他在唐玄宗天寶年間時已經是個四十多歲的小官,在這裡因劇情需要把他變的年輕一些,特此致知。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6821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