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亂世遊俠.......05
2016/08/12 12:29:47瀏覽405|回應0|推薦15

巧兒的父親李白微笑道:「名滿天下不敢當,是寫了幾首攀風附雅的詩句,也不必要如此張揚,倒是你年紀輕輕,為什麼一個人要買這麼多的酒和肉。」

莫雲不好意思答道:「不是我要的,是我五行門的師父要的。」

「五行門!」另一個沈默不語的中年男子挾一口菜放進嘴里,「我沒聽過這個門派,是最近成立的嗎。」

莫雲趕緊尷尬笑道:「那是當然的,只是一個小小的流派,頂多只是強健身體的功用而已,我的師傅每天練完功都在賭錢喝酒。」

那名和李白同桌的男子微笑問道:「賭錢喝酒不好嗎?」

「呃!......這個......」莫雲一時不知如何回答,「我也不知道,可是....可是.....」

那男子微微一笑道:「人生在世,也不過幾十年,只要不去作惡,適當的享受人生是有必要的。」

莫雲聽得一楞一楞,以前看他的師父師兄們聚在一起喝酒賭博總帶些輕蔑之意,但聽得上述之言,又有覺得幾分道理存在。

李白此時已有微醺之意,謂然嘆道:「好一句『人生在世』啊!人生到終是一場夢,小兄弟!今日你我相會也算是有緣,我現在題首詩給你可否?」

巧兒在一旁欣喜道:「爹,你又想寫詩了嗎?」

李白笑笑,道:「可以封我準備紙和筆嗎?」

巧兒也跟著露出笑容,轉對莫雲道:「你今天走運了,我爹爹想寫首詩給你,有些人算是想求我爹爹都求不到呢?」

莫雲只有傻笑的份,但他知道他是第一次被人看得如此之重,心情也跟著愉快起來,不住向李白道謝。

巧兒向店家借了紙和筆,店家看她生得青春標緻,也就輕易答應了。

磨好了墨,李白沉思一會,隨即在紙上寫下:

莊周夢蝴蝶   蝴蝶為莊周

一體更變易   萬事良悠悠

乃知蓬萊水   復作清淺流

青門種瓜人   舊日東陵侯

富貴固如此   營營何所求

最後在旁落筆「翰林學士李太白筆留」。

寫完向在旁的男子道:「丹丘生,你看我這寫之如何?」

那名中年男子丹丘生小心翼翼把墨汁尚未乾燥的紙拿過來仔細吟對,點頭道:「人生尚且如夢般的變化,更何況自然界的滄海桑田,和人之間富貴的貧苦都是山避免的變化,李兄隨手一寫就是如此好詩,難得難得。」

李白聽完忍不住哈哈大笑,此時突然好幾個官吏進來這家小店,一進門,看到了李白,欣喜地急忙向前急道:「翰林大人,這可找到你了,皇上正在找你啊!這可真折煞我們這些卑職了」

李白喝的正盡興,聽得當今皇上李隆基正要找他,眉頭不禁一皺。

巧兒道:「爹爹,你要去嗎?」

終究是皇帝的命令,這可是不違抗的事,略為躊躇道:「我知道了,我這馬上就去面見聖上。」

這群官吏聽得終於紆下心中一口氣,彎腰恭敬道:「多謝翰林大人,卑職還要要事在身,既然話已傳到,我爾等就先行告退了。」

李白站起來拿起酒杯,「今日和老友丹丘生一聚,實為快活,又巧遇莫雲小兄弟,也是人生美事,但是皇帝命今不可違,這宴會就散了吧!」說完一飲而盡。

丹丘生站起來,也拿起酒杯,喜道:「好說好說,今日和李翰林太白一聚,他日終有機會再相見之時,到時再痛飲對詩吧!」

巧兒仔細把剛剛李白寫給莫雲的詩墨,仔細地包裝起來,遞給莫雲,「你的,可要好好保管才是,我爹爹不是隨便贈人詩作的。」

莫雲剛剛才知道李白乃是當今皇上眼前的大紅人,惶恐收下,不住謝道:「多謝翰林大人,此情此生沒齒難忘。」

李白點點頭,微笑道:「那我不好多耽誤時間,我要先離開了。」說完匆匆炷小店門口走去了。巧兒也自然跟著李白離開,臨走前還送給莫雲一個淺淺的微笑。

莫雲看到簡直要痴了,心想不知什麼時候可以和巧兒再見一面。

這十斤的酒和十斤的牛肉,外加上李白的詩作,莫雲走了好一番功夫,才回到家中。

莫雲的母親看他除了酒和牛肉外,還拿著一卷紙,好奇問道:「這是什麼?」

莫雲把剛剛在小店的事說給母親聽。

母親一聽到李白的大名,不敢置信道:「天啊!李白寫了詩給你,拿過來我看我看!」

母親把紙攤開,一看之下果然看到李白的留名。

莫雲看了母親的反應,問道:「那個李白真的很有名嗎?」

母親拍了一下莫雲的頭,「當然啊!這幅詩作要是賣出去,可不止十兩啊!」

莫雲一聽母親竟然有意把這詩作賣出去,立即微怒反對道:「不行,這是當今的翰林學士看得起我送我的,這可不能隨便賣給別人。」

母親看到他的反應,連忙道:「傻孩子,這我當然知道,你可要好好留著才是。」

莫雲心中卻想:「也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再看到巧兒了,可能從此不會再見面了。」思及至此,心中不免惆悵了起來,巧兒的一顰一笑,都深深地刻留在莫雲的腦海中。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13079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