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最喜歡的十大歌曲
2018/08/01 12:01:32瀏覽624|回應0|推薦14

前幾年我也有發過類似的文,現在我重新思考後,選出我認為在我生命中,影響我最大的幾首歌曲。

要挑選十大歌曲,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歌曲成千上萬,要挑出自己最喜的歌曲,就必須要很殘忍地把一些自己很喜歡歌淘汰去除。

基本上,國外(日文和英文)翻唱的歌曲就不在考慮範圍內,覺得還是要支持原創精神比較好,且只侷限在中文歌和台語歌上。

重新選擇的名單如下:

1、恰似你的溫柔:原唱是潘安邦,梁弘志詞曲,台灣比較熟知的翻唱是蔡琴和鄧麗君,我個人也比較認為蔡琴版本較接近歌曲中想要表達的味道,在大陸則是由鄧麗君傳唱後爆紅。

2、月亮代表我的心:原唱陳芬蘭,原本平平無奇,但是經由鄧麗君演繹後,可以說謂響徹整個華人世界,成為無人不知的絕代名曲。

3、囚鳥:原唱彭玲,但是我個人喜歡原作者張宇的版本。

4、無字的情批:原唱黃乙玲,這首詞的文學性也相當高,詞作者是許常德,在台語女歌手中,黃乙玲是我最喜歡的歌者,歌聲中有如泣如訴的味道。

5、一場遊戲一場夢:原唱王傑,他的歌聲可以說是陪伴我的青少年時期。

6、新不了情:原唱萬芳,是我在KTV必點的主打歌

7、童年:原唱張艾嘉,是由音樂教父羅大佑譜的詞曲,無論原唱或是羅大佑的版本,我都非常喜愛。

8、愛拚才會贏:原唱是寶島歌王葉啟田,詞曲看似簡單,卻能很清楚把台灣的本土精神給勾勒出來。

9、追夢人:原唱是台灣天后鳳飛飛,也同是羅大佑的代表作品

10、夢醒時分:原唱陳淑樺,詞曲是台灣音樂大師李宗盛的作品,此張專輯也是我個人必收藏的CD之一。

----------------------------------------------------------------

在選曲時,一定有很多的遺憾,我將一些我也相當喜愛的歌曲再列十一至二十簡易敘述如下。

-----------------------------------------------------------------

11、沙漠寂寞(雨蝶):原唱李翊君,知名瓊瑤系列戲劇主題曲,我很喜歡開頭音樂,作曲是張宇。

12、青花瓷:原唱詞曲皆是台灣天王周杰倫作品。

13、酒後的心聲:原唱江蕙。

14、青梅竹馬:原唱詞曲都是台灣的天王製作人周治平。

15、哭砂:原唱黃鶯鶯。

16、雨夜花:原唱最早翻出來的是純純(劉清香),雨夜花是台灣日治時期的台語歌謠,作者是鄧雨賢,無論詞曲均非常優美動聽,鄧麗君和鳳飛飛等知名歌星均有翻唱,我個人比較喜歡鳳飛飛的版本。

17、無情的情書:原唱動力火車,忘不了我第一次聽到蠻震撼的

18、大海:原唱張雨生,

19、我記得你眼裡的依戀:原唱萬芳。

20、但願人長久:原唱鄧麗君,亦為其代表作之一,特別的是作詞是北宋大文豪蘇軾,曲是梁弘志。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7744&aid=113734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