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條異聞 賴惠川〈油炸檜〉
2013/09/18 10:44:15瀏覽1972|回應0|推薦2

油條,台灣話叫做「油炸粿」,也是潮汕一帶的汎稱。在方言上,「油炸粿」與「油炸檜」同音,這跟廣東、福建等地稱「油條」為「油炸鬼」是一樣的道理。

「粿」音ㄍㄨㄛˇ,閩語發音為ㄍㄨㄟˋ用糯米或麵粉製成的民俗食品,臺灣常見的有「芋粿」﹑「碗粿」﹑「菜頭粿」﹑「油蔥粿」。後來「油條」附會成「油炸檜」,應與南宋時期,秦檜設計殺害岳飛有關。

出生自嘉義書香世家的「悶紅老人」賴惠川(1887~ 1962)。有一首油條的七言絕句,詩題就以〈油炸檜〉稱之。


麵條兩股絞遲遲,伴嚼人稱否酪宜。

烈焰一爐長炸檜,夫妻合抱落油時。


賴惠川本名尚益,號頤園,別署悶紅老人。賴惠川在〈油炸檜〉一詩,應該相信民間有關「油炸檜」的異聞,沿用為詩題。詩中的最後兩句「烈焰一爐長炸檜,夫妻合抱落油時」,寫的就是這件事情。

 

談到油條,腦海中不覺充斥著兒時的許多回憶。

小時候,常將油條折成一段段放進豆漿中,泡過的油條柔中帶嫩,很有口感。浸漬的時間長了,還有另一番滋味,入口即化,清香極了。偶而將油條沾著醬,配稀飯吃,亦可酥脆的滿足一頓早餐。不管怎麼樣,我都能尋到喜歡的吃法,主要原因在於滾油炸出來的酥鬆口感吧!

這一味道存在我的記憶深處良久,總覺得現在的油條沒有以前好吃,就像是炸過的麵包一樣,少了蟬翼般層層的香脆外皮,也少了捲曲合抱的傳奇,完全不同於幼年的印象。

當年,清晨若是錯過盤街叫賣早點的老漢,我就得跑到半公里外的舖子購買「油炸粿」。從我家到早餐舖,需經過一條大馬路,車子雖不多,但是開得很快,經過都要眼觀四方,耳聽八面,所以回想猶存。至於舖子是甚麼樣子,我已經沒有了印象,只模糊記得開在土地公廟旁,隔著大榕樹。店前有一滾熱的油鍋,氣騰騰的冒著逼人的的熱氣。

但見小師傅,將揉好的麵團切成段段小尺狀,兩個兩個,上下面靠面的貼著,再用小木條一壓,拿到爐子上端,憑空轉了幾圈後,落入滾滾的油鍋中。

那兩根相依的小麵條,就像是變魔術一般,在師傅長竹筷的旋轉中,膨脹了起來,炸出兩根糾結在一起的「油炸粿」。

爐邊觀賞油條的誕生,是我喜歡「油炸粿」的誘因。看著小小的一段麵條,在熱鍋中翻滾兩下,就變成大家熟悉的「油炸粿」,真是神奇。每次「賞玩」,我都好佩服師傅的手藝,他究竟是怎麼辦到的呢?

想著、看著;看著、想著,老闆已將炸好的幾根「油炸粿」,抽出一大張的舊報紙包好。當時也不在意報紙上的油墨,抑或紙張是否乾淨。過期的書報下場不就是當包裝紙嗎?運氣好一些的還有明星的畫刊呢!反正當年就是如此,衛生教育不夠,見怪不怪。

 

有一天,我邊吃著油條,邊問母親,「為甚麼『油條』台語叫作「『油炸粿』呢?」

母親見我滿臉疑惑,一面收拾桌上的殘渣,一面笑笑的對我說:

「你想知道『油炸粿』的故事嗎?好,放學後說,先去上學。」

在我的成長過程裡,母親一直扮演著知識傳播者的角色,她喜歡談詩詞意境,說歷史舊事,我也興致盎然的想知道這些掌故,往往隨著內容,進入夢鄉之中。

那一夜做完功課,母親講了民族英雄岳飛的故事,也就談到「油炸檜」的傳說,以及「油炸檜」、「油炸鬼」、「油炸粿」、到「油條」的軼聞。其時我還是國小二年級吧!

 

南宋名將岳飛大破金兵於郾城之際,宰相秦檜極力主和,一日之內降下十二道金字牌,在朱仙鎮前召還岳飛。

岳飛回到京城不久,父子倆就被奸相秦檜以叛亂之名逮捕審訊,最終以「莫須有」的罪名,於紹興十一年除夕夜(1142127日)遭到處斬,賜死於杭州大理寺風波亭。

岳飛遇害之後,百姓們對秦檜莫不咬牙切齒。都城臨安(今杭州市)有一賣燒餅的的夥計,他製作了許多麵人,捏成秦檜和其妻王氏的樣子,並將麵人,背靠背貼在一起,放入滾油鍋裡炸,還大聲呼叫:「大家快看『油炸燴』啦!」

從此,來吃「油炸燴」的人,一天天熱烈,夥計取其象徵之意,將兩麵條粘在一起,炸完起鍋依然也稱做「油炸燴」,這就是油條的外傳

當然,上述的故事只是個傳說,周作人在《苦竹雜記》中有一篇〈談油炸鬼〉的文章,說的雖是麻花,製作方雷同,談的也為同一件事。不知文中的麻花是否為油條,要不然也應該是近親才對。

周作人舉清朝劉廷璣《在園雜誌》的一段宋人見聞:「見草棚下掛油煠鬼數枚。制以鹽水和麵,扭作兩股如粗繩,長五六寸,於熱油中煠成黃色,味頗佳,俗名油煠鬼。」煠音ㄓㄚˊ,意思同炸。周作人並舉例說明「鬼、檜」二讀,其實是從「餜」這個音轉出的,原來就叫做「油煠餜」,駁斥了因為憎恨秦檜才製作「油炸檜」的這一個看法。他說:「我想這罵秦檜的風氣是從《說》及其戲文裡出來的。

為何傳說中要將秦檜夫妻倆人綁在一起炸呢?有一句成語叫做「東窗事發」,說的就是秦檜與妻子王氏,在東窗下密謀,怎樣將岳飛定罪

當秦檜對岳飛一案猶豫難斷時,王氏從袖子中取出一個柑桔,用手稍稍一掰即開,她將剝開的桔子遞一半給秦檜說:「此柑一掰即分,有何難哉?君不聞古語云:『縱虎易兮,擒虎難乎』?」

秦檜聽了王氏一番言語之後,狠下心來,決意害死岳飛。

後來,秦檜病死,王氏設壇請人招魂,道士看見秦檜正遭受繃爬吊拷的凌遲,苦不堪言。秦檜一見道士,趕緊托告說:「麻煩轉告我的夫人,東窗事發了。」

秦檜是否一代奸臣,歷史尚無定論。然而杭州西湖岸邊,岳王廟前,秦檜夫妻的鐵像一跪已經千年。岳王廟的墓門石柱上,就鐫刻着一幅人們稱頌的對子:「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鐵無辜鑄佞臣」,從此忠義奸佞,善惡美醜就此在民間有了分野。

秦檜夫婦的跪像,何止是杭州岳飛墓前的這一對?如同秦檜夫妻合抱入油鍋的「油炸燴」一樣,早已遍佈全中國。秦檜地下有知,肯定悔恨不已吧!

後來,宋孝宗為了鼓勵抗金鬥志,又演了一齣戲,把岳飛平反,還掩飾了其養父趙構「濫殺功臣」的罪名,並將所有的不是推給了秦檜,將之列為奸佞,改諡繆丑。

 

也許,下令殺岳飛者非秦檜本意,一則他得不到「更上層樓」的好處,二則他沒有那麼大的權力。今人李亞平所著的《帝國政界往事》一書認為,下令殺岳飛的其實是宋高宗趙構。

錢穆《國史大綱》也認為「高宗決心對內加強統治,而無意於對外恢復」,因此「岳飛不得不殺,韓世忠不得不廢」。

《宋史紀事本末》說:「高宗忍自棄其中原,故忍殺飛。」「握重兵於外,此事非卿所當預也。

《抱朴子‧外篇‧自敘》:「每見世人有好論人物者,比方倫匹,未必當允,而褒貶與奪,或失準格。」可見晉朝葛洪早有先見。中國的歷史事件,很多人物因為小說、傳奇而作了輿論的判定,與史實相距甚多。

 

話說回來,幼年弄不明白小麵條入油鍋後如何膨脹成大油條的「魔術」;直到高中的化學課,才知道麵粉添加了膨鬆劑,產生化學反應製造成大量的氣體,而這氣體多半是二氧化碳,能將柔嫩的麵糰發脹。所以油條咬下去的感覺是徒有其表,外脆中虛。

傳統油條的膨鬆劑大部分使用純鹼加上明礬。明礬的成分包含硫酸鋁,可使油條膨鬆變大,酥鬆香脆,外觀和口感都討人喜歡。但是攝食過量可能導致慢性鋁中毒,極可能造成神經纖維病變、將不利於腦部組織,影響鈣吸收,對人體有害。

去年消基會作一次食品抽檢,勘驗六件油條樣本,統統含有「鋁」,而且半數鋁含量達到400600ppm。若依歐盟標準,兒童一週鋁含量不能超過500ppm,那麼一根油條就已經達到上限了。由此可見傳統飲食當中,有多少安全漏洞是我們亟需預和改進的。

總之,「油炸粿」、「油炸燴」、「油炸鬼」怎麼叫都是「油條」,而油條專用的「無鋁複合膨鬆劑」也已經上市,對於其愛不減的我當然支持。不過家人為了我的健康,嚴格控制油炸食品。雖然那意味著,我已經進入了「老油條」的年紀,然而對「油炸粿」的喜愛依然沒有改變。


詳細註解可參考:台灣古典詩主題詩選資料庫─總覽─飲食詩 

http://ipoem.nmtl.gov.tw/Topmenu/Topmenu_PoemSearchOverViewContent?CatID=97

筆者美工圖片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663&aid=858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