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窮人之所以會窮
2013/11/27 13:19:07瀏覽931|回應0|推薦3

偶然間,聽到幾個同事的對話,大意是,好像某位前同事,60年次左右的女性吧,目前有5個孩子都是女的,另一位同事當下驚訝不已,開口直說,是為了生兒子嗎?

同事急忙說:不是的,是因為她是摩門教,聽到這,這下我忽然有反應了,我馬上問,ㄜ...何時有這一條?我是不知道拉,不過,後來上網查一下,還真的有耶!摩門教主張不能節育跟墮胎,但我本人已經有宗教信仰,所以我不想繼續討論宗教,話鋒一轉,抬槓的主軸變成,生太多小孩,到底養不養的起?

之前,短暫的工作生涯,我在社會行政部門服務過,簡單說,就是"社工".對於大多數的人,社工,不是一個陌生的名詞,但對於第一次接觸到那份工作的我,天知道,那震撼力有多大!我是商科出身的,在我過往的職涯裡,我只須每天負責一堆數字/報表/執行率,剛被丟到社工圈中,忽然間,我的世界變成好多"個案",每個案子通報進來,都寫的可憐兮兮,小孩三餐吃不飽,爸媽吸毒到處跑,爺爺奶奶撿破爛,沒錢繳租要斷炊,一時間,我不知道,我生活在大台北地區,這個看似花花綠綠的首善之都,哪裡冒出來的這堆窮人!

一次,有機會跟著捐助人(就是出錢出力的愛心人士)跑捐助行程,到度送物資送獎學金給弱勢家庭,大部分的個案家,顯然都是事前已經被中心社工同仁輔導過,要把家中整理乾淨,家長孩子也都表現的很好,但也是有那麼一兩個"出包"的案子,去到他們家中,髒亂程度難以想像,說滿地小強也不為過,也有那種隔代教養,一口氣生了10個小孩,重點是爸媽都還只是30出頭,失業沒收入,請中心同仁宣導她們"節育"觀念,她告訴你"多一個小孩多一個補助"!

是的,妳沒聽錯,我真的傻眼了!

請問一個小孩,一個月政府頂多給1800-3600元弱勢家庭補助,是能真正有幫助到多少,而且,養一個小孩到底要花費多少心力金錢,不消我說,大家也都知道,但社會上真的就是有靠生小孩換補助這種人,看著他們的孩子,我心裡不只是同情,更多是無奈,因為我早已預見他們的將來,仍然會是窮人,這是社會學中的"代際遺傳",窮不可怕,但窮的遺傳很可怕,引發出的社會問題,更是無盡延伸.

 

是以,我最後還是逃離了,也不打算會往那個圈子走,比起來,我寧可用專業去服務真正需要的人,而不是去服務那些自以為國家欠他的,政府欠他的,全世界都對不起他的混蛋!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rowlai0209&aid=9647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