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5公克的喜悅(3)
2007/05/24 20:07:05瀏覽846|回應5|推薦48

甜蜜的負荷

剛懷孕的時候,新手媽咪爸比會時時刻刻沉浸在宛如蜜月的幸福裡,會開始幻想要如何教育小Baby,急著添購孕婦裝或嬰兒用品,先別急,雖然前一篇講到媽咪到醫院檢查證實懷孕,但是並不代表說小Baby (這時還是胚胎)就此能順利長大,以及胚胎是否是成功著床,若是子宮外孕則醫生多會建議拿掉,所以說是甜蜜也是負荷,此時建議媽咪保持一顆溫柔和善的心和輕鬆愉快的心情,祈禱小Baby能夠平安健康的長大,而爸比也是很重要的角色,懷孕不只是媽咪的事,也是爸比的終身大事,更是整個家族的事,所以大家都能投入關心、愛心在小Baby的身上,將來小Baby出生才會受到大家的疼愛。

懷孕的徵兆與症狀

懷孕的徵兆與症狀

其他可能的原因

月經過期

體重突然改變(過重或過瘦)、壓力過大、疲倦、荷爾蒙(激素)的問題、驟然停止避孕、哺乳、焦慮

噁心、反胃或嘔吐

胃腸障礙、食物中毒、壓力過大

疲倦

壓力過大、沮喪、感冒或是貧血

乳房變化或有脹痛的感覺

荷爾蒙分泌不平衡、開始吃避孕藥、生理期快到了

頻尿

糖尿病、泌尿道感染、攝取過多利尿劑(如咖啡)

★資料來源:懷孕40週完全手冊一書

其實前天在醫院因為超音波設備老舊無法看到胚胎,也無法確定是否有子宮外孕,醫生是從驗尿作出懷孕的判斷,這樣的醫院讓我們無法信賴,很難想像我們在這裡做產檢,各類篩檢的準確性有多高,更別說要在這生產,所以說選擇一家值得信賴的醫院是很重要的,避免發生不必要的醫療糾紛。在這之前我們已經從朋友身上得知許多有名的醫院及醫師,在層層篩選之下我們選擇一家離家最近、設備新穎、醫師技術高明的正薪醫院,建築物外觀及病房的規劃堪稱是「五星級」的,裡面不但可以母嬰同室,還附設有坐月子中心,緊臨醫院有一座廣大的公園,若選擇有陽台的房間,可以在陽台上欣賞到大樹和綠地,這對媽咪來說真是頂級的享受呢!另外在婦產科的選擇上,總裁建議儘量不要找綜合性的醫院因為進出醫院時有可能與其他病人接觸,有感染病毒之虞。

11/25我們一早來到醫院掛號,接著就是量媽咪的體重與血壓,因小Baby還是個胚胎,這時媽咪的體重並無改變,輪到我們看診時,我還在吃早餐(真是遭糕),只有我太太進去,所以我錯過了與小Baby第一次見面的機會,檢查的結果確實是有懷孕,時間約為5週,目前沒有子宮外孕,二週後要再回來檢查,看Baby是否有心跳,另外醫生提醒要注意是否有出血的現象,儘量不要行房……該是我要「停機」的時候了。

雖然我仍沉醉在雙喜臨門的酒酣耳熱當中,但是「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引用少林足球裡的台詞),還沒看到太太的肚皮澎起,感冒的暴風雨就向我們襲來,聽說孕婦最怕在懷孕時感冒,因為除了要忍受感冒所帶來的不舒服之外還要吃西藥,而西藥對胎兒又不好,偏偏孩子的媽在初期就中獎了,原先只是一般的症狀,漸漸地,咳嗽就一直跟著太太形影不離,尤其是第六週之後,每天晚上睡覺之前,都帶著咳嗽聲入眠,甚至在夜裡,還被咳嗽給折騰得不成人形,而我也被那狂濤似的聲音驚醒,趕緊替她拍背,想舒緩她的不適,看在眼裡真是不忍心,咳得我心也很痛,就算我幫不上忙,也會陪著她直到可以再睡去。

詢問過婦產科的醫生,才知道說懷孕仍是可以服藥,只是必須經過醫生處方配藥,我們當然不敢亂吃成藥,但是婦產科開的藥對胎兒沒影響,卻也對感冒病毒無任何殺傷力,咳嗽仍持續在我太太的身上肆虐,最後還是求救耳鼻喉科,醫生告訴我們,孕婦感冒很難治,用藥的部份最安全的範圍只能開B級的藥,現在只能試看看能不能減緩妳的症狀,我想也只好這樣了,感覺上耳鼻喉科的藥比較有效,但是太太咳嗽的情形仍持續了數週之久。

以下是總裁參考嬰兒&母親中醫藥分級的資料:

A級:目前臨床實驗證實對胎兒無害

B級:動物實驗證實對胎兒沒有致死性的或不良的反應,人體實驗尚無報告

C級:動物實驗證實對胎兒有不良的反應,人體實驗尚無報告,但有必要時可以使用

D級:目前臨床實驗證實對胎兒有不良的影響,但在危及母體生命情況下可以使用

X級:目前臨床實驗證實對胎兒有不良的影響,絕對禁止使用

(待續)

 

 

 

 

 

 

 

 

 

 

高雄正薪醫院的大廳明亮寬敞,燈光柔和、氣氛佳,服務親切有禮貌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ron888&aid=9813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候真實也是一種美感~~~
2007/05/29 20:40
好丈夫~!好爸爸~!

Monkeybo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詳的安排
2007/05/27 19:47
真是用心的筆記。
睡美猴到此夢遊...ZZZ...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用心
2007/05/26 09:03

的新科爸爸

謝謝你分享喜悅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ello
2007/05/26 06:43
May I ask are you a doctor? I am just curious. That's all.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總裁
2007/05/25 21:11
您實在非常用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