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不可不知「道歉的力量」
2006/11/20 20:05:33瀏覽852|回應1|推薦17

您不可不知「道歉的力量」

 

 

我常閱讀有關財經與管理的書報雜誌,最近看了商業周刊第975期,標題是「道歉的力量」,文中提到道歉之後所帶來的震撼力,完美的道歉讓個人、企業甚至國家化危機為轉機,拖延、敷衍或拒絕道歉,讓百年企業執行長下台,沒有人是完美的,但每個人都可以學會道歉。

國際間有許多成功與失敗的道歉,其影響企業營運與個人聲譽甚巨,1982年嬌生有一明星產品「止痛葯」,全美市占率達35%,但在美國有多人因服用此止痛葯而死亡,經美國聯邦調查局調查後發現,該葯是因千面人下毒引起,但執行長柏克決定扛起所有責任,將所有葯品下架回收,並成立消費者諮詢專線、利用媒體呼籲民眾不要服用該葯品,此舉至少讓嬌生公司損失約合新台幣327千萬元,然而此危機經過半年,此產品從新包裝上市並贏回原有的市占率。

1998年爆發李文斯基性醜聞,柯林頓被控妨害司法與偽證,柯林頓一開始否認此事,後來全盤托出,道歉之後才穩住了政局。

看完這篇文章我感同深受,最近我在工作上才剛發生了一件難以挽回的錯誤,我目前在進口磁磚公司上班,日前來了一位客人,他是一位牙醫師,姓陳,也是高雄某地區扶輪社副祕書長,他的弟弟是某大藥廠的總經理,姐夫是高雄某知名醫院副院長,這case看來是一件大生意,而他們也一再向我保證,如果我給的價格便宜會幫我介紹客戶,一開始我也這麼認為,而殺價是台灣人的天性,我都如客人所願的配合殺價,就在雙方接觸過後的第二天,我赫然發現其中一組(牙醫師最喜歡)的磁磚的價格有誤,這錯誤顯示我太大意了,為了急於成交而忽略成本,也就是說我報的價已低於公司成本,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而我的報價已造成了重大的損失。

大家認為我應該怎麼做?要說出實情還是隱瞞推諉,現代人做生意最重視「真誠」與「信用」,但誠實的結果可能面臨客戶的責難、不信任,甚至失去這筆生意(含往後潛藏的商機),若告訴客戶:「抱歉,您所挑選的產品十分搶手已經缺貨,您可再選擇其他商品」此舉雖然雙方互不吃虧,但是說謊卻是事實,最我決定將事實說出並面對我所造成的錯誤,在我說出實情之後,果然不出所料,被客戶一陣責難,怪我為何沒有把價錢看清楚,如此令客戶感到不爽與不信任,為了表現我的誠意我一再的道歉並強調雙方都還未有下訂的動作,客戶都還有考慮的機會,此時陳醫師臉色沈重並決定要改用別家的產品,我唯一能爭取到的就只剩下一間浴室的地磚(原本有一間客廳一間臥室二間衛浴),內心的難過與腕惜無法言語,只希望誠實能獲得客戶的諒解,從我接下這個CASE開始,我每天出現在客戶面前,幫忙工地大大小小的事務,陳醫師的母親雖行動不太方便,但也每天在工地進進出出,而我都服待在側,不管走到哪裡我都牽著老母親的手,時間一久,他們都看在眼裡,看得出來我的誠意與善意,最後他們原諒了我的過錯不予追究,並決定改用我的產品。

我的經驗給我一次很大的教訓,做任何事要專心一致,不打沒把握的仗,更不要隨意給予承諾,尤其是你的客戶,但做錯事情總可以補救,不要刻意閃躲、不要逃避,「面對」是解決事情最好的方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ron888&aid=551004

 回應文章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8/01/15 19:53

感同身受呀

我是吃了虧卻得不到一句誠懇道歉的那位

不爽

讓我變得不像自己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