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看缺憾,珍惜每一分擁有
2013/11/01 07:38:00瀏覽399|回應0|推薦1

不看缺憾,珍惜每一分擁有

證嚴法師開示【心靈成長】

 

二○○六年七月「中國殘疾人藝術團」來台灣表演,團員們或聾啞,或是眼盲,抑或是失去雙手、不良於行……但他們身殘心不殘,充分發揮人生的良能。

看到一場京劇武打場面中,兩位聾啞武打者聽不到鑼鼓聲,負責敲鑼和打鼓的盲人看不到舞台上的動作,但他們卻配合得天衣無縫、分秒不差,展現了調和之美。

還有二十一位聾啞舞者合而為一尊莊嚴的「千手觀音」菩薩像,四十二隻手變化無窮卻很和齊,正如佛經所說的「一眼觀時千眼觀,一手動時千手動」。

舞台上的完美無缺,來自團員間的相互彌補──我聽不到,你幫我聽,我做不到,你幫我做。雖然你聽不到我的聲音、我看不到你的影子,但因為你知我心、我連你心,人人安守本分,專注在每一個腳步、每一個手勢、每一個動作,互補起來就能發揮良能,組合起來就是令人歎為觀止的人文之美。

不論台上或台下,彼此接納對方的缺陷,以長處彌補對方的短處,所以人人心中只有一單純的念頭──感恩。

無聲世界中,他們是那麼美、那麼齊。而聽得到、看得到的我們,是不是也能有如此純真的美德?人人若能彼此疼惜,心和心交會,以尊重的心、無缺的愛對待每個人,彼此合心、和氣、互愛、協力,將人的潛能充分發揮,就能展現人間的真善美;人人取人之長、補人之短,即能十全十美,世界又何來紛爭?


不聽是非雜音,不看雜亂形色,
心靈常保「靜寂清澄」;
自愛、立志且守志不動,
生命將展現美善毅力。

舞台上,看到觀音一手、百手、千手的莊嚴相,聽到美妙的樂音、如天籟的歌唱,可以想像在掌聲背後,他們受了多少煎熬才能克服障礙,站上舞台大顯身手。

一次又一次用心排練,流著血、流著汗,即使遍體鱗傷,但是他們的心不受傷,歷經無數的歲月與磨練,練出微妙的美姿,用心傳達他們的情感。讓人一見就能開啟心房,忘卻自身的煩惱。

他們聽不見人我是非的雜音,心靈格外清淨,所聽見的是「心音」;看不見世間的形形色色,卻把優美的舞姿、優美的手語刻畫在「心境」。心音、心境相合,就是「靜寂清澄」。這無邪的禮樂,可以打開人心緊閉的門窗。

現今社會價值紊亂,許多人四肢健全,心靈卻匱乏不安,遇到困境動輒憂思沮喪而難以自拔,甚至走上絕路;這種和自己過不去也和他人過不去的人生,真是苦不堪言。反觀他們,身體殘缺但心無邪思,立志要做別人所做不到的事,而且守志不動,傳達出生命的至善毅力;真正是社會最好的引領師。

身體殘缺的人,雖然外表看來有缺憾,但是只要多一分努力、多一分鍛鍊,人生功能比起正常人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身體殘缺並不可怕,人最怕的是心靈殘缺,會抹煞掉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本能。

人生路不會是平坦的,要培養自愛的情操與立志的毅力。立志而不自卑,以「沒有不可能」的心態來自我勉勵,就沒有什麼難關過不去;恆持單純的觀念,不去想「我缺什麼」,以感恩心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時時懷抱著「無憂、無求、無怨、無悔」的寬闊心境,人生就能知足常樂。



人與人之間,需要溫馨的互動,更要表達出一分關懷的熱情。假使人人抱持著冷漠的心──那裏有災難、那裏有人受苦難,跟我有什麼關係呢?這樣的人間,將會很可怕。人若有情,世間就美了。

何以世間災難重重?因為眾生共業、善惡拔河。人心調和,社會就不會混亂;氣候調和,普天之下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災難。

要讓人人平安、處處祥和,每個人都不能忽略自己的一念心。對天、對地虔誠戒慎,對人、對事彼此感恩、尊重、互愛,人間淨土就在眼前。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千手世界

聽不見幸福的節奏,說不出悲傷的緣由,


只因我已化身千手裡,舞動人生不空過;


不曾為艱辛而停留,不曾為命運而低頭,


只因我已化身千手裡,為了奉獻而婆娑;


看那生命的缺陷,演出無憾的完美,


舞著柔軟的勇氣,展放大愛的力量;


一手一手百手千手,化解生命的悲苦;


因為善讓生命美麗,因為愛讓生命延續,


因為慈悲讓生命寬廣,因為感恩讓生命歡喜。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926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