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界火宅‧法水清涼
2013/08/03 07:36:00瀏覽548|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20130727 三界火宅法水清涼

 

 

 

wmv影片下載

影片下載

上人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世間萬物皆有其道理,佛陀都為眾生一一解說演示,讓人們從知而悟,進而深入法理 修行漸進。上人說,人體需要水才能生存,慧命也需要法水與法髓,法水清淨,能洗滌心靈的無明污垢,法髓則是法的精髓,能滋潤心地,成長慧命,所以要時時引法入心,才能自度度人。

上人說,佛陀在《法華經》譬喻品中,比喻世間是一棟年久失修正遭祝融燃燒的大房子,人們就像屋內懵懂的孩童,不知烈火即將焚身,仍開心的玩耍,不懂得害怕,也不願離開。

上人藉此引申,天蓋之下,地載之上,人們所居住的地球,如今也如同一棟歷久老舊的大宅院,因溫室效應,不斷的暖化發燒,人們若不予以關心維護,很快就會敗壞,所以我們千萬不要像懵懂貪玩的孩子,任由大火逼身,仍然不知不覺。

上人說,儘管三界如火宅,但佛陀慈悲,不忍放任世間持續敗壞,因此不斷來回人間,設法教育,救度眾生,欲將正法深植人心。慈濟走過四十七年,志業腳步隨著全球慈濟人的足跡,遍及國際,期待能將佛陀淨化人心的法水遍灑人間。

法譬如水,能洗滌心靈的垢穢。上人勉示大家,要保護清淨心不再受污染,並且要更加精進,不斷撒播愛的種子,愛的種子能撒播得更廣闊,人間受淨化的範圍就會愈廣,心靈清淨有愛的人愈多,大地環境也會逐步地淨化。

上人說,素食有助溫室氣體降溫,減緩地球暖化,氣候就會順調。素食有助平穩身心,使心性溫和,少欲知足,節約生活,就可集合一股大力量。所謂粒米成籮,上人呼籲大家,推動八分飽,為天下飢餓者積存糧食,節省用度,捐助貧苦人,為世間苦難人付出。

上人說,慈濟的美,是美在團隊的整齊莊嚴,而整齊莊嚴之美,是要從每一位的身形、服裝、儀容展現。

上人以夢境闡釋,濃妝艷抹、珠光寶氣容貌的婦人,卻身著海青要學佛修行,妝扮行儀實不合宜。上人表示,團隊的整齊莊嚴之美,是要從每一個人的身形展現,形象要與身分相合,慈濟人要盡到所具身分、形象的責任。

上人說,慈濟人須盡到所具身分與形象的責任,人人合和互協,慈濟人間菩薩皆平等,各有職責,人人合心共識,方向一致,共同一心,向內以真誠的心念,修持誠正信實,向外秉持慈悲喜捨、四無量心。上人說,慈濟語彙非口令,是要身體力行的責任,是真正落實的使命。慈濟道場,不是無事不登三寶殿的有求心態,慈濟人須秉承慈悲喜捨、平等觀,在人間菩薩大招生,大家有志一同,共同來擔負如來家業。

上人說,凡夫總是不用心探討道理,一旦遭遇不如意事,或是難捨的世間情,就拜求神祇,人心就是如此顛倒,其實只要心轉,福來,運就通。上人叮囑慈濟人,要破除迷信,撥除無明,人人心中有佛,行中有法,法中有禪定,讓人心能安住,力行於人間菩薩道。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806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