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傳承法脈‧舊法新知
2013/06/30 08:51:56瀏覽633|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20130622 傳承法脈舊法新知

 

wmv影片下載

影片下載

上人期許慈濟人,行菩薩道要悲智雙運,福慧兩足尊。上人說,慈悲的前腳踏出去,智慧就要跟著走才能進步,如果只憑慈悲而無智慧也無法順利前進,所以需要靜下心來思考再行動,但若只思考而不做就是有智無悲,我們要悲智雙運,來力行菩薩道。

上人以,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指出,自創建慈濟以來,時間不會為任何人拉長、停留,然而空間是不斷地擴大,慈濟人不斷增長,時間有限、空間無量,所要度的人間菩薩,或是需要救拔的人是愈來愈多,唯望人人守誠、守戒,回歸慈善根源,貼近法脈精神,一心一志穩步前行,莫有落差。

上人說,早年在教富濟貧的階段,必須啟發富有人的愛心,請他們出錢出力,再由他們去啟發身邊的親朋好友,接引投入只要發心勸導者就是善來委員。

上人說現在若有新發意者,要投入慈濟就要經過見習、培訓通過種種考核關卡,這是因為經過時間的流轉,把空間拉得廣闊,人愈來愈多,故而需要培育出合於規範的成員,說,上人所說,行,上人所行,與上人貼心,共同為人間做出人品典範。

上人說若在團體中,總是遭人嫌惡就要檢討自己,是否有不好的習氣,唯有調整好自我人格,才能與人合心相容。

上人叮囑師兄師姊們要珍惜把握慈濟因緣,以藉事練心,藉境修行,而欲拯救眾生,唯有救心才能夠救世,靜思弟子要舊法新知,將蓮花化生的慧命照顧好,持續成長慧命。

上人叮囑說,菩提林立同根生,隊組合心耕福田,欲達到菩提林立,隊組一定要合心耕耘福田,四合一架構都相同,合心就是協力,不能自恃資深而自我膨脹,一定要融入團隊共同做事。

上人說合心就是協力,四合一架構並非上下階層,而是平齊運作,人生的價值是有做才有價值,有做才有心得,合心、和氣、互愛的成員,也當投入協力組隊做事,有付出才能得到尊重、敬愛,有做才有得。

而要如何才能擔當,合心傳承的使命,上人表示,舊法、新知都能知曉,能夠融會貫通對眾宣達者,就能堪任傳承之責。

上人說未成佛前先結好人緣,以柔和謙讓,循循善誘,作為身教,而欲傳承法脈,也要以身作則來教導規矩,所以,真正要傳承的法寶,就是要讓所有的慈濟人,具足慈濟精神,法要多說,規矩也要學。

上人說,在輔導別人改正過錯時,也要將之當成自我修行的道場,輕聲細語地勸誘教導,不可輕視,學會柔和,是在協力門非常重要的一環,上人說世間多災難,大家要戒慎虔誠,多多招生人間菩薩,讓善惡拔河的善人多,為後代子孫、家庭、社會、地球,大家要多精進。

上人總是有著來不及的擔慮,故敦囑慈濟人要細心地考量,穩重地往前走,彼此感恩互愛,以無私的大愛為天下芸芸眾生付出,這就是慈濟的精神理念與慈濟人文,上人期許慈濟人,人人同一念佛心,同一念師志,擔負起使命,致力人間菩薩招生,方能使人心淨化 社會祥和。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82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