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月刊第 558 期 - 如是我聞,如是我行——以生命影響生命
2013/06/02 08:25:37瀏覽674|回應0|推薦0

慈濟月刊第 558 - 05/25/2013

如是我聞,如是我行

 

證嚴上人

無明覆蔽,眾生迷茫——
眼前道理,無法了解;正念生滅,無法常住;發心立願,無法力行。
分秒遲疑間,虛度生命。

如是我聞,如是我行——
正法入心,明因慎果;深心誓願,念念不離;心專志堅,步步精進。
正向不偏,修行路康莊開闊。

以生命影響生命

四川雅安上月二十日發生芮氏規模七點零強震,當晚即進入災區的鄰近慈濟志工,已結束急難救助與關懷陪伴,著手規畫如何協助重建。

此次雅安賑災主力為四川當地鄉親,僅有少數幾位長期駐守當地的臺灣志工同行,迥然不同於五年前的汶川大地震,是由臺灣與大陸其他地區的志工輪班馳援。

這是「人間菩薩」行入當地,帶動愛心的成果。五年前從四方而來,進入汶川災區的慈濟志工,在急難救助三個月期間供應的熱食超過八十一萬份、義診四萬五千人次、提供一萬九千戶急難生活物資,之後援建十三所希望工程學校。最重要的是,有志工持續留守,勤耕一方大福田。

於是,我們看到許多當年的受助者成為助人者,他們學習慈濟模式,訪視照顧戶和助學生,歲末參與大規模冬令發放,發放對象從川震災區,擴及四川貧困鄉鎮或天災區域,承擔勘災、規畫、發放等工作。這次雅安災區即有成都、什邡、重慶、達州等地的志工前來協助。

這群二○○八年被汶川強震震出來的志工,走過人生中最艱困時期,領悟到利益群生,就是自我療癒的最好途徑。他們進入雅安鄉親臨時搭建的棚舍,宛如走過時光隧道,看到當年的自己也曾如此無助、惶恐;以感同身受的情懷,膚慰鄉親,帶動他們投入物資打包,轉悲情為助人的能量。

受助者蛻變為志工,也同樣見於海地。二年元月,太子港發生七點零強震,造成三十一萬人罹難。災後三個多月,慈濟輪番派遣十一個賑災團、八個醫療團,並跨越種族和信仰,牽引出本土志工。去年十一月,桑迪颶風也在海地造成災情,這些當地志工及時勘災,並透過網路視訊接受慈濟美國總會指導,完成了海地角等重災區的關懷救助。

本月十七日,慈濟在海地所援建的聖恩修女會瑪麗安中小學和主耶穌秘書學校落成啟用。聖恩修女會本堂總負責人瑞塔修女說:「慈濟帶來的不只是物資或硬體設備,而是帶給這個國家『希望』。上人以陪伴的力量,以生命去影響生命,帶動善與愛的循環。」

「以生命影響生命」確是慈濟人間菩薩行的無盡動力。本月慈濟各地的浴佛法會,萬人隊伍呈現眾多「飛天菩薩」圖案,即寓意我們在這廣闊天地,要不斷地播撒大愛的種子。

回第558期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靜思小語】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一三年四月)
一至五日 莫衝莫急,但要積極
六日 「人和」力量大
七日 善與愛 鞏固防護網
八日 用心,用德
九日 覺情?絕情?
十至十一日 建立「心」秩序
十二日 愛與善 解心仇
十三日 心與法「密合」
十四日 為「初發心」上緊發條
十五日 耐磨練,轉心念
十六至十七日 以「德」領眾
十八至十九日 「至善」之心
二十至二十一日 天堂地獄 自心造
二十二日 「四門四法」串成圓
二十三至二十四日 心地傷口,用愛復原
二十五日 做好事,當仁不讓
二十六日 心寬則誠,念純則正
二十七至二十八日 修「四法」,養「四德」
二十九日 以誠待人,以心帶心
三十日 以德化人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電子月刊

大愛網路電台

電視網路直播 

慈濟全球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707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