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遵循法脈、清淨本性
2013/04/20 07:42:34瀏覽179|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衲履足跡 20130414 遵循法脈、清淨本性

 

wmv影片下載

影片下載

上人說現在的社會令人憂心,倫常顛倒 是非不分,若不予矯正,道德理法不斷衰亡,很快就會面臨佛陀所言的末法亂局,是故人間,需要淨化人心的道場,慈濟在地方上設有許多人間道場,即為傳承靜思法脈,弘揚慈濟宗門,旨在淨化人心,慈濟人說人間法,而佛法不離人間法,人間存有真佛法,所以慈濟道場讓人有機會接觸佛法,讓人有機會淨化、安定心靈。

上人說,現今社會貪欲橫流,問題多,期待慈濟人能在人群中淨化人心,但是慈濟人本身觀念要正確,方向不偏差,才能正確地引導他人,否則差之毫釐,失於千里。

上人說,慈濟靜思堂是修持身心的教育道場,慈濟人向內,要凝和精神理念,向外則要合和互協,是非分明,當知有所可行,有所不可行,上人憂心,人心無法明辨是非,一念偏,則會步步錯。

上人說,在修行的道場裡,我們要放下身段,做不請之師,要像雨露滋潤,吸收佛法,上人說,佛陀已覺悟成佛,了悟宇宙真理,卻仍欲請教覺悟更高的大智慧者,上人敦示大家要學習佛陀人天導師的謙虛。

上人說,人間苦短無常,要自我開拓生命的寬度與深度,上人言及,早年獨自一人在小木屋修行時,生活逍遙自在,然而現在每天,為了慈濟事、天下事,總有來不及之感。

上人說,師父引入門,修行在弟子,慈濟人有殊勝因緣,共聚在此時代,故方向要正確,人人遵循靜思法脈,把握時機因緣,自淨心地,修除習氣,在慈濟宗門與眾合和互協,才能真正淨化人心。

上人說,經者道也,道者路也,慈濟法門源於佛法,佛法是佛陀所覺悟的道理,故要為大家帶路,為大家講解佛經指路,上人說,佛陀也是人,不需強調神通顯異來神化佛陀,而是要著重在佛陀的人格,佛陀是超越凡夫的聖人,沒有凡夫起起伏伏、層層疊疊的愛欲煩惱,而是看清天下的道理,心胸開闊,遍及虛空。

上人說,人人都有覺性,但凡夫常隨著欲念,不斷地追求,起煩惱,即使有少分覺悟,卻還是受習氣纏繞,無法真正回歸清淨,上人說,凡夫習氣是為私我謀求利益,既入慈濟,就要去除習氣,顯露清淨本性,付出無私大愛。

上人說,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生活中的愛別離怨憎會,皆是苦,面對人生的酸甜苦辣,要甘願接受,莫因此心生煩惱,多結苦因,慈濟人要體解因緣果報的道理,打開心門,平靜面對人生困境。

上人敦勉慈濟人說,能夠減少煩惱,減少生活風險的法,才是真佛法,若只是佛教名相懂得多,也能對人說佛法理論,自己卻無法做得到,也無法度,上人說,做得到的才是法,法入心,有法度,大家投入慈濟志業,為天下眾生拔苦,無私的付出愛心,就是心中有佛,能夠身體力行,佛陀所教育的法,就是行中有法,心中有佛,行中有法,就有法度。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51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