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月刊第 556 期 - 培善——生命牽繫的紐帶
2013/04/06 08:33:05瀏覽287|回應0|推薦0

 

慈濟月刊第 556 - 03/25/2013

 

培善

證嚴上人

生活中時時修行——
小善,盡力圓滿,
小惡,用心防範。
善解心看周遭,事事歡喜,
清淨心去煩惱,增長智慧。

親近善知識,聚積福德資糧,
接受善引導,遠離障礙禍患,
造福同時修慧,
精進邁向成佛之道。

生命牽繫的紐帶

櫻之國度日本,暮春三月櫻花盛開,飛紅爛漫。花訊延伸到兩年前受震災襲擊的東北,並沒有帶給猶棲居在臨時住屋,失業無依的三十一萬受災民眾喜悅。日本首相說,只要東北的春天不來,日本真正的春天也無法降臨。

三一一殤痛的周年夜晚,著名的地標「東京塔」燈光熄滅,打出了「新的絆」字樣。日文「絆」具有生命共同體的意涵,提醒國人在漫漫重建路上找回人與人間的聯繫與關懷,也願世人在災難中學習如何「與大地眾生共生息」。

這場複合式災難帶給全球震撼的是,福島第一核電廠因天災導致核災,周遭二十公里被列為管制區,附近的城鎮即使未受損壞,也因輻射污染而無法再居住,約有十萬人被迫離鄉背井至今。

依賴核能發展經濟的國家必須因此剎車,省思核能對無數生命和世代的威脅,尋找永續生存之道。開拓其他可以替代的能源,並節約用電是不二法門。

常言「事在人為」,一個人力量雖小如水滴,但若百人、千人、萬人改變觀念、身體力行,將如漣漪般擴散影響力。慈濟推動二十年的資源回收,至今環保站林立,帶動儉樸的生活方式,即是明證。

我們須再次相互提醒,在全球已成生命共同體的時代,個人於理於情均當覺醒,不能再認為遠方災難與己無關。溫室效應造成天災頻仍,連號稱人間天堂的澳洲都飽受旱災和水災交替之苦,在寶島臺灣的我們也須戒慎因應可能之變。

敘利亞的內戰動亂已滿兩年,葬送七萬條生命,逃出境外的難民達百萬人,不分社會菁英與草根階層同落難在境外,命運未卜。戰爭何以一再重演?無不源於人心無明,貪、瞋、癡之星火燎原,小則在人際或家庭間造成衝突動盪,大則導致舉國生靈塗炭。

凡此顯示,要確保生命福祉無虞,每一個人都有對自己與他人的責任。「生之絆」其實與生俱來,人人皆有不忍人受苦之心,生命的連綿不絕繫於相互照顧與愛護。因為現代社會高度分化,人際關係疏離,所以我們需要不斷反省,更新生命間牽繫的紐帶。

當今這個紐帶不只需要更新,更需強化,願人人皆成有慈悲願力的志工,使其在人間滋長不息。

回第556期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靜思小語】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一三年二月)
一日 看見苦難人的需要
二日 鋪平坎坷路
三日 好因、好緣、好果、好報
四至五日 「戒」為制度,「愛」為管理
六日 慧命日日增
七日 愛人更要自愛
八日 心靈大掃除
九日 求福不如造福
十日 過「心」年
十一日 種歡喜因,得歡喜果
十二日 自修有福人生
十三日 點亮智慧心燈
十四日 合和互協,吉祥有福
十五至十六日 心要安,念要正
十七日 諸事圓滿才是「負責」
十八日 為心地「降魔」
十九日 甘願人生,心自在
二十日 自轉人生
二十一日 生命,如風中之燭
二十二日 好事多帶動
二十三日 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
二十四日 以「善」長養慧命
二十五日 深心信仰,依教奉行
二十六日 除習氣,作典範
二十七至二十八日 恆持善念勤精進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電子月刊

大愛網路電台

電視網路直播 

慈濟全球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469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