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月刊第 554 期 - 甘願而幸福——守之不動 法海遠航
2013/02/09 08:32:26瀏覽259|回應0|推薦0

慈濟月刊第 554 - 01/25/2013

甘願而幸福

證嚴上人

菩薩關懷苦難人,
如慈母期望子女安樂——
以慈悲心包容一切,
以喜捨心無求付出,
勞心勞力不言倦。

學佛發願入人群,
引領眾生入法心自在——
坎坷遭遇歡喜承受,
有餘人生由衷奉獻,
甘願甘甜最大福。

守之不動 法海遠航

跨年之際,在中國大陸,有二十一個省市自治區、近十萬戶貧困人家獲得慈濟發放物資。動人的是,在地志工充滿熱忱投入,要排隊才能輪到幫忙扛大米,洋溢著幫家人備年貨的溫馨。

臺灣的冬令發放也在元月下旬展開,送達一萬七千戶手中,這是慈濟已延續四十五年的年度大事。各分會出動的志工年年增長,以素筵邀請長期照顧戶圍爐,為平時生活辛勞的家庭和獨居長輩送暖。

場場的關懷活動,見證志工力量的茁壯成長。如去年十一月的美東桑迪颶風賑災,進行近兩個月的急難救助,在數不清的擁抱中,「大愛」的精神已悄然滋長。許多非同文同種的在地人士因受到感動,成為慈濟志工生力軍,傳遞善的訊息和能量。

今日科技進步,人道救援物資包括食品、淨水設備、住屋帳棚等,可以為受災的人們提供生活的保障;但他們的傷痛,唯有真誠的關愛才得止息。在發放現場,慈濟志工以鞠躬和擁抱的肢體語言、以柔和的笑容親近受助者,每每看到這些受苦鄉親的愁容因此舒解,甚至展露笑顏,這給志工很大的精神鼓舞。

在災難頻傳的動盪時代,需要「千手千眼」的志工群體以「覺有情」的慈懷願力,伸援無數的落難鄉親。「志工精神」如何師法鑑真和尚,是今年慈濟人自我惕勵的主題。自十一月底來,證嚴上人在全臺主持五十四場授證暨歲末祝福,每一場「行願」與「圓夢」演繹,艘艘法船發願從社區開出,象徵無畏的堅毅精神。

上人勉勵志工,法水需入心,慈濟人應行在法中,飄洋過海,傳法到世界角落,發揮安穩眾生的力量。船師掌舵,認清方向「守之不動」,即便當下阻力重重,假以時日仍能到達彼岸,達成自度度人的理想。

在承平世界,人們擁擠歡看跨年絢麗煙火。然而,兩年來內戰烽火未熄的敘利亞,炮聲卻讓瑟縮在帳棚下的邊境難民驚恐難眠。和平難能可貴,幸福的人不能忘記戰火下為活著而奮鬥的鄉親。

值此寒風飛雪,烽火猶熾的當下,期待點滴的溫情能膚慰天涯海角的苦難者,為娑婆人間播撒更多善與愛的種子,讓人心的清蓮在菩薩行處皆能綻放。

回第554期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靜思小語】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0一二年十二月)
一日 大愛、大富,造大福
二日 發四弘誓願,行六度萬行
三至四日 歡喜來自甘願
五日 平安最大福
六日 凝聚愛能量
七日 「和」則無礙
八日 人人守本分,社會有正義
九日 佛心師志
十日 永恆的法樂
十一日 做好事,不能少我一人
十二日 知道,更要「行」道
十三日 子孫永保:愛與善
十四日 將銳角磨圓
十五日 有理謙恭,真修行
十六日 受用,就能受益
十七至十八日 心為道場
十九日 正信不迷
二十日 愛心提升,欲心下沈
二十一日 感恩心,不怕苦
二十二至二十三日 甘,就是甜
二十四至二十五日 行善不懈
二十六日 有「愛」無礙
二十七至二十九日 啟動人間善循環
三十日 諸惡莫作
三十一日 用心為生命寫歷史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電子月刊

大愛網路電台

電視網路直播 

慈濟全球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292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