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月刊第 553 期 - 行有餘力愛灑全球
2013/01/13 08:16:18瀏覽193|回應0|推薦1

慈濟月刊第 553 - 12/25/2012

迎接平安福慧年

證嚴上人

生活簡單一點、樸素一點,
疼惜物資、再生物命,
簡樸增長慈悲心。

心靈多分真誠、多分善念,
轉迷為悟、淨愛無私,
真善涵養智慧愛。

以真誠慈悲,膚慰土地傷痕,
以智慧大愛,彌補人心裂痕,
時時增長慈悲心,
日日涵養智慧愛,
年年都是平安福慧年。

行有餘力愛灑全球

在最需要的時候付出關懷,最能讓人感受到溫暖和希望。氣溫節節下降的此刻,正是全球慈濟人進行歲末祝福與冬令發放的高峰。

在平安的臺灣,各區慈濟會所充滿溫馨關懷的年節氣氛,回顧這一年來慈悲喜捨的腳印,聽人品典範現身說法。令人矚目的是,美國慈濟志工繼美東桑迪颶風賑災後,受聯邦政府之託,持續關懷當地受災的非法移民及無證民眾;中東戰火邊緣的約旦分會,也已收到從臺灣運來的六個貨櫃舊衣,將發放給數千戶流亡到約旦的敘利亞難民。

或有人提出疑問,美國為當今世界第一富強國,何需小小臺灣前去救濟?其實,慈濟的國際援助,已經落實證嚴上人「取之當地,回饋當地」的教示,海外分會已能自力更生,臺灣慈濟本會也已從九年代的善款輸出者,轉型為傳授理念與經驗的指導者。

以美東賑災為例,第一批前進紐約、新澤西災區的是美東在地慈濟人,後來發現災區廣大,受災居民眾多,因而動員全美慈濟人投入,並發起廣及三十多國的募心募款運動。其中包含來自臺灣的愛心,貧窮國度如海地的本土慈濟志工,也點滴成就美金四十元的善款。

由此可見,慈濟早年宣揚的「福田一方邀天下善士」願景已真正落實,天下雖大,只要以信行願,邀集同心同志的善士並不難。不只是援助美東風災、日本三一一震災,全球愛心連線,更早的莫拉克風災後的杉林大愛園區,也出自五十二個1「吃人一口,還人一斗」的做人道理。證嚴上人在歲末祝福中也一再開示,早年臺灣接受美援,中年以上的人都喝過美援牛奶,穿過用「中美合作」麵粉袋做成的衣褲,既受人恩惠,自當回報。我們感恩過去受助,也當以能自立、回饋國際社會為榮。

經濟的寒冬,不免影響到包括慈濟在內的全體社福及宗教團體。然而,此刻也是全體國人省思的契機;我們當善用臺灣現有的人才資源,發揚以愛以善為寶的優勢,自然會啟發更多人的愛心加入志工行列。

祈願臺灣成為富而好禮、人文優美的寶島,永遠行有餘力愛灑全球。

回第553期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回首頁

【靜思小語】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0一二年十一月)
一日 善的循環
二日 眾生的「模範師」
三日 展良能,萬事通
四日 心淨則法入
五日 少不了「我」的力量
六日 有心做,就有力量
七日 貪求享受造惡業
八日 常懷「三心」
九日 看見苦難人的需要
十日 掙脫心靈牢籠
十一日 平安,做來囤
十二日 心靈有法,身心健康
十三日 知己之福,知彼之苦
十四日 虔誠愛,清淨善
十五日 儲存「付出」好習慣
十六日 福慧並行
十七日 遠離人我是非
十八日 感恩,就要付出
十九至二十日 寒冬化春陽
二十一至二十二日 心靈加油站
二十三日 感恩,要付出行動
二十四日 如是我「做」
二十五日 鋪路
二十六至二十七日 心輕安,苦化甘
二十八日 靜思
二十九日 能付出,要感恩
三十日 虔誠,由造福表達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電子月刊

大愛網路電台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218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