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六祖壇經》懺悔品(十八)
2012/10/22 08:36:30瀏覽30353|回應0|推薦0

《六祖壇經》懺悔品

惟覺法師開示

(十八)  

「吾有一〈無相頌〉,若能誦持,言下令汝積劫迷罪,一時消滅。」

頌曰:
  「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
   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
   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
   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
   忽悟大乘真懺悔,除邪行正即無罪,
   學道常於自性觀,即與諸佛同一類。
   吾祖唯傳此頓法,普願見性同一體,
   若欲當來覓法身,離諸法相心中洗。
   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休,
   若悟大乘得見性,虔恭合掌至心求。」

  師言:「善知識!總須誦取,依此修行,言下見性,雖去吾千里,如常在吾邊。於此言下不悟,即對面千里,何勤遠來?珍重好去!」一眾聞法,靡不開悟,歡喜奉行。

  六祖大師講完五分法身、懺悔、發願,乃至三寶的意義以後,最後總結為〈無相頌〉。「吾有一〈無相頌〉,若能誦持,言下令汝積劫迷罪,一時消滅。」因為眾生有執著,所以六祖大師告訴我們要離相,離了外面的執著,才能回光返照,才能明白自心。明白〈無相頌〉的道理,就能夠滅除過去無量劫的迷罪。

  「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這屬於外道。外道也知道修福,佛教裡面,也有人只知道修福,而不知道修道。迷失本心的人,修福不修道,不知道心即是道,所以只知道修福報,不但如此,而且說修福就是修道。世間上一般人也都是這樣認為:「信什麼宗教?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我們做善事就好了。」這些人認為修福等於修道,認為做善事就是道,這是對於佛法完全不了解的人。

  「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修福,就是修布施、修供養。一個是布施,一個是供養,一個是救濟。供養,是指下對上,如供養三寶、供養師長、供養父母。布施,是指對一般人。救濟,是指上對下。三者都要拿出錢財,都能得到福報,只不過對象不同。所以,布施、供養都有無量無邊的福。

  雖然得到福報,但是福歸福、罪歸罪,橋歸橋、路歸路,因果不能互相抵消,不因為現在修福報,過去的罪就沒有了。福報是福報,罪還是存在。福報只是得到善報,為什麼呢?因為心當中的三惡(貪、瞋、癡三毒)原來就有,雖然佛性本具,無明也是本具。

  儒家思想當中,孟子講性善,荀子講性惡。有些人不了解,認為二者衝突,其實沒有衝突。孟子講性善,目的是告訴我們,人人都有善良的心,要時時刻刻保持這個善良的心。荀子講性惡,認為人的心很惡毒,一生下來,不用人教,就有貪、瞋、癡,貪財、貪吃、貪睡、貪名、貪利,自私自利,這就是本具。因為人的心很惡毒,所以要時時刻刻防止自己造惡業,要時時刻刻返照自心,念念分明,目的是在這個地方。

  佛經裡講一切眾生都有佛性,這是從性善來講。以性惡來講,《八大人覺經》中所說:「心是惡源,形為罪藪」,這就是性惡。所以,佛法有時候講性惡,有時候講性善,都講得通,自己應該知道如何解釋這些道理。「心中三惡元來造」,就是講性惡。既然是性惡,所以修福、做善事,與本具的貪、瞋、癡不相關。做了福德,罪業還是存在;造了惡業,福德也沒有消除。譬如,過去做了很多善事,現在殺死了一個人,殺死人就要受報,因為殺生的過失比修福還大,所以福德抵不過殺業,就要受輪迴。或者是投生為一條狗,狗還是有福報,福報是跟著走的。所以,要想得解脫,先要修福;除了修福,還要修慧,才能滅罪過。

  「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一般人不了解,不知道慚愧、懺悔,想用修福來滅除自己的罪過,是不是能滅除呢?「後世得福罪還在」,雖然得福,罪還是存在。現在修大福報,生到天上或在人間大富大貴,大富大貴享受完了,福報沒有了,又要受輪迴,這不是罪還在嗎?所以,一方面要修福,一方面要返照自心,才是最正確的。〈永嘉大師證道歌〉也是這麼說:「住相布施生天福,猶如仰箭射虛空,勢力盡,箭還墜,招得來生不如意。」福報用完了,就會墮落。

  「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大家要了解,這並不是告訴我們完全不需要修福,而是針對執著修福卻不知向心中除罪的人所說的。除了修福德以外,還要時時刻刻向心中滅除罪緣。佛法上講因緣和合,把心當中的罪根滅掉,沒有了貪心,看到外面什麼東西都不貪,哪裡找罪呢?沒有了瞋心,就是打我一耳光,我也不會發脾氣。所以,「但向心中除罪緣」,把心當中的罪緣徹底地除掉,才是自性當中真正的懺悔。所以,經常要檢討心當中有沒有欲愛、色愛?有沒有瞋恚心、毒害心、我慢心、愚癡心、邪見心?檢討,就是返照這念心。

  「忽悟大乘真懺悔,除邪行正即無罪」,忽然悟到大乘這念心,所有的罪就統統都懺悔了,這才是真正的懺悔。悟到哪一念大乘心呢?即師父說法、諸位聽法這念心,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不打瞌睡,這念心清楚明白,站得住、站得長,這就是大乘心。安住在這個地方,所有一切罪業滅得乾乾淨淨,如禪宗祖師所說:「千年暗室,一燈即破。」安住大乘心,沒有一切邪見,就是正見、正信。《六祖壇經》講得更清楚,什麼是世間、什麼是出世間?「正見名出世,邪見名世間」,起了邪知邪見,就屬於世間。

  正見,有方便正見、究竟正見。方便正見,以佛心為己心,以佛言為己言,以佛行為己行,念佛、念法、念僧,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究竟正見,不住兩邊,不著有、不著無,不著非有、不著非無,不想過去、不想現在、不想未來,善惡諸法都莫思量,當下這念心了了分明、寂照一如,站得住、站得長,這是大乘心,這樣就能滅一切罪。「行正即無罪」,心行、口行、身行都沒有罪過。

 【中台世界】>>導師法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6965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