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月刊靜思小語 550 --洗心——志工服務的真實之路
2012/09/27 08:16:20瀏覽600|回應0|推薦0

慈濟月刊第 550 - 09/25/2012

洗心

證嚴上人

煩惱染著,心靈多苦;
法水洗心,淨化自他——
時時知足、感恩,
心寬念純,智慧清澄;
常常善解、包容,
待人寬厚,善緣廣結。

志工服務的真實之路

今年四月,教育部公布十二年國教方案,將「服務學習」列為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的項目之一。目前七、八年級及以後入學的國中生,只要每學期服務滿六小時以上,經學校認證,就可獲得積分三分,為自己的升學之路加分。

對此新措施,各方看法不一。有人批評可能造成學生為升學而服務的功利心理,有辱志工精神。教育部長則認為,即便如此,有機會接觸總是好的,做久了也會有所體會,甚至發自內心投入。

姑且不論做公益、服務別人的動機為何,現代世界公民實有必要了解志工服務的真實義。

證嚴上人曾解釋「志工」之意為:「立願、立志,心中無私、無我,志願將生命投入奉獻。」志工精神的核心,即是「付出無所求」。許多慈濟志工在服務的過程中,因為無求,甚至將受助者視同佛菩薩化身,由此學習感恩、尊重、愛的人間至理,生命之路也愈走愈寬廣,進而增長做志工的動力。

展望當代社會的變化與發展,「服務」精神對社會所需的人才益形重要。特別是當今家庭少子化、課餘活動網路化,青少年不僅缺乏與手足互動的經驗,不少人且沈迷網路虛擬世界,而不知如何在現實世界與人相處,不明了希望來自於人類互助。

職場人士所詬病的「王子病」、「公主病」,專家學者憂心的「尼特族」等問題,都與年輕世代自我孤立,對周遭人事物冷漠的心態有關。最好的對治之道,就是創造機會,讓孩子們藉由服務,感觸真實人生,認清生而為人應有的態度和作為。

例如,慈青到慈濟醫院當志工,透過服務長者,驚覺自己對不認識的人都能關懷備至,為何對最親近的人卻做不到?許多年輕學子在遍布各社區的慈濟環保站裏,目睹回收物數量之多,因而反躬自省節制消費,將愛地球的理念落實在生活中。如是種種,都是「做中學,學中覺」,感受深植內心。這些收穫,已遠遠超過升學的資格加分,是一生受用的資糧。

美國教育哲學家杜威主張:「教育即生活,常從做中學。」期待參與服務活動的同學,都能把握機會,虛心學習,超越有形時數與分數的計較,踏上生命的真實之路。

 

回第550期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靜思小語】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O一二年八月)
一至三日 行「四弘誓願」
四日 勇於承擔
五日 堅持做「對的事」
六日 整心地
七日 耕心田
八至十日 踏實於正向
十一至十二日 壯大善力
十三日 單純之美
十四至十五日 「甘」心味道
十六日 一念善,遍三千世界
十七至十八日 遠離心「鬼」
十九日 超越俗情
二十至二十一日 知「為何而做」
二十二日 從心起行
二十三至二十四日 付出得自在
二十五至二十六日 菩薩愛,如祥雲
二十七至二十八日 「有心」自然「內行」
二十九日 站得直、踏得穩、行得正
三十至三十一日 用心做出成果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電子月刊

大愛網路電台

電視網路直播 

慈濟全球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689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