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即是神? 痛苦與痛快?
2012/09/28 09:12:14瀏覽271|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開示法語 茅塞頓開 佛即是神?

佛即是神?

有人問:常分不清楚佛與神的差別,常以為佛即是神。

上人開示:佛不是神,大地眾生皆有佛性。佛陀乃超凡入聖,自覺覺他的最尊者,真實人生的引導者。

本文摘自:證嚴上人著作《證嚴法師靜思語第一集》

痛苦與痛快?

有人問:罹患癌症的我,每天都感覺非常痛苦,要如何將痛苦減至最低?

上人開示:痛的感受有「痛快」及「痛苦」,痛快是痛,痛苦也是痛。在面對痛苦時,若能視「痛」為一場考驗,不陷於「苦」的感受中,就能轉痛苦為痛快。

例如,需要做復健的人,難免會因為復健過程的疼痛,而產生退縮之意,但會痛就代表復原的希望,如果在這段過程中都沒有知覺,也毫無痛楚,才真正令人擔心。復健過程也許漫長,但這正是最需要拿出勇氣、毅力的時候,因為能多承受一些痛,復健的速度就會快。但是假如將所有的精神都置於身體的病痛上,痛苦就會加倍,不但身病,心也跟著病。

我常說:「哭是一種表情,笑也是一種表情,與其痛苦面對,倒不如痛快承擔。」越是將痛的「苦」放大,精神上的負擔就會越沈重,痛雖然很苦,但只要打開心門,就能「痛快」過去。

本文摘自:證嚴上人著作《吾愛吾家》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689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