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月刊靜思小語546 --法在心,智慧湧
2012/05/31 08:29:27瀏覽751|回應0|推薦0

慈濟月刊第 546 - 05/25/2012

法在心,智慧湧

證嚴上人

心靈境界,本自清淨,
無明習氣,遮蓋心鏡,
煩惱纏縛,致無量苦。

顧好心念,以法為師,
用心體解,信受奉行,
智慧泉湧,一切無礙。

感念醫護恩

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在浴佛法會的虔誠唱誦聲中,海內外慈濟人感恩慶祝慈濟功德會成立四十六周年。許多佛教法師、社會各行各業人士,以及不同宗教和國籍的友人也齊來莊嚴道場,和合展現清淨無染的一念心,與祈求天下祥和無災的大願力。

值此感念佛恩、親恩、眾生恩的「感恩月」,我們沐浴在對佛的禮讚中,真正落實於佛法,以回報浩蕩的親恩,和照護滋養我們的無數眾生恩。

今年佛誕節前一天是護士節,神聖的護理工作今日卻面臨人才流失的困境。全國護理師公會調查一千五百餘位離職護士發現,他們不願留任的三項主因是:工作負荷重、薪資福利欠佳、未受到尊重。前兩項理由可從制度層面改善,而第三項理由則值得全民深思。

證嚴上人曾開示指出,醫院不是消費的場所,而是搶救生命、進行「生命工程」的場所。醫護人員基於救護的使命感,不計時間心力地付出,非平常人所能為,受惠者也應以感恩和尊重來回報。

其實將心比心,所有的醫護人員都和你我一樣,會有情緒起伏、身心勞累的時刻。花蓮慈濟醫院急診部的一位「男丁格爾」不諱言,曾經在病患大量湧入、人手不足以因應時,有關上急診大門、不再接受病患進來的衝動;所幸在同仁相互鼓勵,以及志工給予關懷支持下,勞累的「護理心」獲得撫慰與休息,而繼續守住崗位。

搶救生命的成就感、病患的肯定與家屬的體諒,是支持護理人員在艱困的環境中﹁守志不動﹂、志為醫護的最大動力。大林慈濟醫院有位護理人員表示,將病患從死亡邊緣搶救回來的快樂,不是薪水或休假可以取代的;病患一句發自內心的噓寒問暖,往往能讓筋疲力竭的護理人員,感受到自己的辛苦沒有白費,無負救人初衷。

今日臺灣的醫療從業人員,儘管面臨「人少事繁」的困難,仍盡己所能的救人助人,其精神如同《無量義經》偈頌中所描述:「譬如船師身有病,若有堅舟猶度人。」而全臺六所慈濟醫院,志工致力與醫護人員、病患及家屬,共同營造「感恩、尊重、愛」的職場氣氛,也是慈濟醫療志業體得以鼓舞,並長養醫護人員仁心大愛、視病如親的關鍵所在。

在這個感恩的季節,國人當對勞苦功高的醫護人員致上崇高敬意,也盼制度、福利及人心的改革,能回報給醫護人員良善而能繼續發揮「守護生命」良能的工作環境。

回第546期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靜思小語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0一二年四月)
一至二日 培養耐磨的力量
三日 以善力增長善根
四日 心清智明,行善行孝
五日 富有餘的人生
六至七日 真善美樂章
八日 珍惜善緣
九日 以善回報
十日 正向人生
十一日 有心,無事不成
十二日 凡事「堪忍」
十三日 無所求,無煩惱
十四至十六日 邁向慈濟四十七年
十七日 一切由心
十八日 由「凡」入「聖」
十九日 善要承擔,惡要立斷
二十日 打開自性寶箱
二十一日 愛與感恩的生命工程
二十二日 轉動世間「善法輪」
二十三至二十四日 精進不空過
二十五至二十六日 慎防心靈小偷
二十七至二十八日 淬鍊人性之美
二十九至三十日 感恩一切因緣

回第546期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電子月刊

大愛網路電台

電視網路直播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650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