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四十二章經》念戒近道(六)
2012/02/19 07:32:11瀏覽354|回應0|推薦0
 

《佛說四十二章經》念戒近道

惟覺法師開示

(六)981220

  佛法中的戒法是正確的、清淨的、超然的,只要持戒清淨,心清淨了,就能與菩提心相應,口業、身業清淨了,就不會造作種種惡業,沒有業障就能得解脫。

  所謂「業障」,如同石頭掉進水裡會往下沉;假若沒有業障,就好比油滴進水裡,就會自動往上升。消業障的方法很多,最重要的是持戒,持戒清淨,業障自然消除。持戒清淨,就連走起路來都會感覺到安詳自在,身輕如雲。

  經云:「有此則有彼,無此則無彼;此生則彼生,此滅則彼滅。」「有此則有彼」,以持戒為例,持戒清淨,有清淨的因,將來就能感得清淨的果。「無此則無彼」,現在不起貪瞋癡、不作殺盜淫,沒有造作惡因,將來就不會感得惡報,就能得解脫。

  佛所言說皆是真實不虛,不受任何空間、時間的限制,過去、現在、未來都能夠適用。舉例來說,無論是信仰任何宗教,只要受持不殺生戒,就能得無量的福報。不論世界各國,不論過去、現在、未來,任何人都不能違背這個原則;假使違背了這個原則,就會造作種種惡業,國家就會亂,社會就會開倒車。佛法以持戒為根本,佛法講的戒是清淨戒、無上戒、解脫戒,持戒清淨就能夠成道、證果。

  佛法就是在契悟這念心,依據這念心來用功、學習,就是真正得到佛的心地法要。假使不依據這些道理來用功、來契悟,雖然持戒有功德、福報,但知見不正確,得到的福報就成了偏福。什麼是偏福?例如,出了家不知道要在佛法上用功,心又不清淨,不知道要持戒、要斷煩惱、要保持正念,只喜歡修福德,這樣的觀念就偏到一邊去了。因為心不清淨又不持戒,只知道修福報,雖然所修的福報還是存在,將來就會墮落。

  現代社會中,有些小狗福報很大,主人每天抱著牠一起睡覺,幫牠洗澡、噴香水、穿衣服,吃的東西甚至比人還要好。可是福報再大,還是一隻小狗。今生成為小狗,因為前世沒有戒行、犯了過失,所以墮入了畜生道。

  佛法是福慧雙修,修戒定慧、六波羅蜜……一切佛法都是以戒為根本。戒有身戒、口戒、心戒。心戒,就是戒除貪瞋癡。有了貪心、瞋心、癡心,馬上要革除,這就是持守心戒。口戒,戒除口四過──兩舌、惡口、妄言、綺語。身戒,就是戒除殺、盜、淫三種惡行。持戒,就是該做的要擇善固執,不該做的、不該說的、不該想的,就絕對不去做。經常用五戒、十善等所受持的戒法來返照,更進一步由戒法、戒相回歸到戒體,這就是無上戒。依此方向用功修行,就是一條菩提大道,就是真正的持戒,就能得解脫、成道證果。

【中台世界】>>導師法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613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