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說四十二章經》念戒近道(一)
2012/02/14 07:46:09瀏覽335|回應0|推薦1

《佛說四十二章經》念戒近道

惟覺法師開示

(一)981115

  修行要想成道證果,必須從持戒著手。持戒清淨就能成道、證果;相反地,持戒不清淨,就不能成道、證果。小乘講戒、定、慧,大乘六波羅蜜中亦有持戒波羅蜜,《楞嚴經》云:「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所以,無論大、小乘,都是以戒為根本。

  許多人認為禪宗不持戒、不重視戒法,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觀念,禪宗是非常重視持戒的,誠如祖師所說:「持戒第一,參禪為先。」參禪的目的是在破除執著,以達到明心見性;而參禪之首要條件,必須持戒清淨。經云:「尸羅不清淨,三昧不現前。」「尸羅」就是戒,持戒不清淨,三昧、正定就不容易現前;即使得到了定,也不是正定。大乘講這一念心,即戒、即定、即慧;小乘則是戒、定、慧,依次第修持。所以,不論大小乘,持戒都是修行中一門重要的課題。

  佛法以戒為根本,戒又稱為別解脫──每持一條戒,就能得一解脫,煩惱就一分一分地斷除。戒如渡海浮囊,持戒清淨就能度脫生死之流,成道證果。如果持戒清淨,同時又修定、修慧,這念心具足戒定慧,不必等到來世,當下就能解脫。相反地,持戒不清淨,心就不清淨;心不清淨,所說的話、所做之事就不清淨;身口意不清淨就是煩惱、就是生死。

  佛法和其他宗教最顯著的不同,就在於戒。其他宗教雖然也有戒法,但多數不究竟,不能讓眾生得到解脫。佛法所說的戒,不受時間、空間的影響,適用於一切眾生,只要持守清淨,就能得解脫。例如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論任何人、任何地點都適用,亦不受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影響,所以佛法中的戒是通一切時間、空間。其他的宗教則無如此全方位的教法,如基督教說:「信我者得救」,即局限於特定的對象,不及佛法的包容和普及。

【中台世界】>>導師法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611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