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上感應篇(65)-2.夜起祼露。八節行刑。唾流星。指虹霓。輒指三光。久視日月。春月燎獵。對北惡罵。無故殺龜打蛇。
2011/11/24 20:02:06瀏覽546|回應0|推薦0
 

太上感應篇(65)-2.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晦臘歌舞。朔旦號怒。對北涕唾及溺。對灶吟詠及哭。又以灶火燒香。穢柴作食。夜起祼露。八節行刑。唾流星。指虹霓。輒指三光。久視日月。春月燎獵。對北惡罵。無故殺龜打蛇。

  《彙編》云:「正人君子,明則畏人,幽則畏神。」「畏人」指顧忌大眾的指責、輿論的批評;「畏神」指懼怕鬼神的懲罰。君子有所顧忌、畏懼,所以不敢做錯事。一個人能相信這些道理、事實,無論在明處,還是在暗處,必定不敢起惡念,必定不敢為非作歹。

  現代人說:「這是迷信,是一種約束人的手段,而不是事實。」流傳千百年的學說、修學方法,假如沒有事實的支持,早就被前人淘汰了。自古以來,難道就沒有一位聰明人?難道你比前人都高明嗎?

  曾經美國報紙報導,一位一歲的女孩,能講古老的印地安土話。現在世界上,只有十幾個人懂得這種語言,她肯定沒有學過,因為她才一歲,連話都說不清楚,怎麼可能講一種古老的語言?所以,可能她是美國土著印地安人轉世的。這足以證明人有前生、有後世,輪迴是事實。許多科學家正在研究、探討,希望得到證實,近年來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在美國的書店裡,這類書籍很多,報章雜誌也常報導這類資訊。

  無論在明處,還是在暗處,不但不能做不善的事,連不善的念頭都不能起。我們起心動念自以為別人不知道,其實天地神明都知道。起心動念、一切行為,凡夫看不到,鬼神看得到,修行人在定中也看得到。

  「夜起裸露。」這是對鬼神的不敬。夜晚裸露雖然沒有別人看到,但鬼神和我們住在一起,他們會看到,所以是對他們的不敬。而這樣的事現在大概少了,現代人夜晚睡覺時,都穿著很講究的睡衣。

  「八節行刑。」八節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道教講,天神在這八天到人間來巡察,所以我們一定要以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縱然要處決囚犯,也不應該在這八天中行刑,要延後。天地神明降臨巡視時,我們在他們的面前行刑,很不恭敬。如同貴客到我們家來,我們當著他的面懲罰子弟、僕傭,讓客人多麼難堪!既然連處死囚犯都不可以,當然更不可以造作一切惡業。

  「唾流星,指虹霓。輒指三光,久視日月。」這些都是不敬。「流星」,在晴朗的夜晚,幾乎每天都能見到。「虹霓」是空中的水蒸氣經陽光反射、折射而產生的現象。「三光」指日、月、星。道教講,這些自然現象都由司命之神主宰。這也是一門學說,聽來也有一番很完美的道理。

  文明社會中,人們不隨地吐痰,這是好習慣。養成自己的恭敬,從極微細之處,擴大到敬一切人、敬一切事、敬一切物。古德教我們修敬,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常存恭敬心。誠敬是性德,誠敬能開發自性,誠敬到極處,就是自性的流露。

  「春月燎獵,對北惡罵,無故殺龜打蛇。」「燎獵」,指放火燒山,獵取動物。燎獵使山上的野獸、蜎飛、蠕動等大小動物,一個都逃不掉,殺傷力比戰爭更殘酷,其罪報在地獄。地獄報盡,欠命要還命,欠錢要還錢,這種事情萬萬做不得,即使無意也要負因果責任。在山林中,用火一定要小心謹慎。煮食物用火,露宿篝火,都要嚴防火災。如果在乾旱的季節,隨便丟煙蒂,也會引起山火,必須小心謹慎。

  為什麼特別講「春月」?而不講夏月、秋月?春天是萬物生長繁殖的時節,豈能忍心傷害牠們!春月燎獵非常殘忍,這樣的人沒有仁慈,沒有愛心。我們讀古聖先賢的教誨,要體會他們的仁慈博愛,由此學習並培養仁民愛物之心行。

  「北」,代表上方,必須恭敬。前文講過。

  「殺龜打蛇」,在動物中,龜與蛇的壽命很長,靈性很高。若是真正懂得愛人、愛物的人,絕不會吃眾生肉。

  也許有人會問:動物有生命,植物也有生命;不能吃動物,為什麼能吃植物呢?當然,一位真正仁慈的人,連植物也不吃。在六道中,色界天不需要飲食,連植物也不吃。他們從禪悅中獲取養分,不需要從物質獲取。我們是凡夫,沒有達到他們那種境界,還不能離開飲食,這是非不得已的選擇!但是,我們不能無故傷害,戒經云:「清淨比丘,不踏生草。」草是植物,它長得活活潑潑的,豈能忍心踩過?除非是必經之路,而別無他路之下,則可經過。

  其實,一般人所需養分的百分之九十五,都消耗在妄念上。修行人心地比較清淨,妄念少,消耗量就少,需要補充的也少。阿羅漢心很清淨,一個星期托?一次,吃一餐飯。辟支佛半個月托?一次,兩個星期吃一餐飯。佛與法身大士不需要飲食,用禪悅、法喜滋養身體。這是行門上的功夫。

  有些人強詞奪理,以為動物生來就是供人吃的。人也是動物,你為什麼不願意被吃掉呢?你的父母、兄弟、妻子、兒女都是動物,你為什麼不吃他們呢?所以,說動物生來就是供人吃的,這在理上講不通,純粹是為了滿足自私自利的欲望,而造無量無邊的罪業,還自以為有理!因此,我們對飲食方面要生懺愧心,慎重選擇,盡量減少對人、對物的傷害。這是慈悲心的流露。

  本篇從始至此,已將善與惡的理事介紹完了,以下是對善惡業的總結。

>>>續載中

  (此《太上感應篇》講記取自淨空法師啟講於1999/5/11新加坡淨宗學會,「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 223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5869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