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上感應篇(63)-5.罵神稱正。棄順效逆。背親向疏。指天地以證鄙懷。引神明而鑑猥事。
2011/11/17 07:33:29瀏覽547|回應0|推薦0
 

太上感應篇(63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怨天尤人。訶風罵雨。鬥合爭訟。妄逐朋黨。用妻妾語。違父母訓。得新忘故。口是心非。貪冒於財。欺罔其上。造作惡語。讒毀平人。毀人稱直。罵神稱正。棄順效逆。背親向疏。指天地以證鄙懷。引神明而鑑猥事。

  《彙編》云:「世間之人,口業無窮,故太上再三嚴戒也。」佛經亦復如是。

  「罵神稱正。」《彙編》云:「聰明正直之謂神」。「神」字左半邊的「示」是上天垂象的意思,現在稱為自然現象。「二」指上天,下面三豎,表示垂象。「神」字右半邊的「申」表通達,指通達宇宙人生的真相。誰能通達宇宙人生的真相,人們就稱他為「神」。又云:「君子所當敬畏」,讀書人對神應當敬畏;「乃有無忌憚之小人,自謂正直無邪,可以屈服鬼神」,自以為了不起,可以降服鬼神;「不知其心術之微,鬼神早已窺破」,他的起心動念,鬼神早已看透他在造作惡業。

  「棄順效逆,背親向疏。」《彙編》云:「君義臣行,父慈子孝,兄愛弟敬,六順也。」「順」,大者,順真理;小者,順禮義。佛法講順法性,儒家講順道、德、仁、義、禮。一個人如果順世法,得世間福報;如果順法性,得出世間無比的福報。

  儒家教學分別親疏,由親及疏,逐漸擴大服務的範圍,擴大服務的效果。佛陀教導人們由「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開始,然後再逐步把孝養、奉事擴展到一切眾生。可見,世出世間大聖大賢的教學,都講親疏與順序。

  最近兩年,我們與許多不同的宗教、族群交往,有些人批評我們「棄順效逆,背親向疏」。其實是不明瞭事實真相,一旦明瞭了,他也會贊成,承認自己的錯誤。我們與外界交往時,有些媒體報導,多半是對方邀請記者採訪,而不是我們安排的。儒、佛、道都注重積陰功,做好事不讓他人知道,而我們是默默的做,盡心盡力去做,沒有私心,不求名聞利養。

  《彙編》云:「背親向疏,不止一端」,這個事情太多太多了;「如瞞背父母」,瞞著自己的父母,也就是現在人說,愛護妻子的家庭超過自己的家庭;對岳父母的尊敬,超過對自己生身父母;對兄弟斤斤計較,而對於朋友、外人卻慷慨大方;不照顧清寒的族人,卻照顧別人。這就是「薄其所當厚,厚其所當薄」,應該厚待的卻薄待,不應該厚待的卻厚待。這些現象的存在,不外乎「利害」二字。他對我有利,我就對他好。他對我眼前沒有利益,我就對他不好。父母年邁不能照顧我了,我就不理他。妻族能照顧我,我就要特別厚待他們。這完全是功利主義,不知報恩行義,才造成了現代社會的亂象。

  佛教我們對人也是由近及遠,如許多地方同時發生災難,我們一定先幫助靠近的災民,然後再逐步延伸到較遠的地方。「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一個人如果不孝順自己的父母而去孝順別人,不尊敬自己的師長,而去尊敬別人,必定另有企圖。一個人能孝親尊師,友愛兄弟,對外人也能尊敬、友愛,這是正常的,是真情流露!

  對於違背常理的人,我們一定要警惕,提高警覺,他一定是別有用心,有他的目的,其目的不外乎名聞利養。與這些人交往,必定受大損害。可是世人明白此理者不多,往往吃虧上當之後,才有所警覺。

  所以,做人一定要順正法,依世間法要順禮法,合情、合理、合法。我們處事待人接物不違背情、理、法,才能減少過失,事業、道業才能有所成就。

  「指天地以證鄙懷,引神明而鑑猥事。」《彙編》云:「天地無私,神明正直。順吉逆凶,其應如響。」「其應如響」,講報應不爽。有的人做了錯事不承認,還發誓賭咒,讓諸佛菩薩、神明為他作偽證,這種心行是極大的惡業。而天地神明只能證明他作惡多端,不知悔改。

  在台灣南投、埔里一帶,佛法鼎盛,廟宇林立,是台灣佛教最殊勝的地區之一,為何會發生大地震?於是大家對於佛法產生疑惑,認為佛法不靈。這是讀經、聞法太少,不了解其中的因緣果報之故。

  佛法興衰在於人心,人心向道,佛法就興旺。古人講:「有廟無道,不能興教。」評判一個寺院是否為名副其實的道場,要看寺內有沒有真正的修道人?寺內人多,很難要求每個人都修道,但總要有一、兩位真正的修道人。如果連一位真正的修道人都沒有,災禍就不能避免。懺雲法師的道場也在埔里附近,為什麼沒有受災?我們要多想想!

  而世樺印刷廠的老闆曾來看我,談起往事,他說曾經鄰居失火了,附近的房屋全被燒毀,唯獨他的倉庫倖免。在失火的當天,原來倉庫中存放著一千套《大藏經》。所以,正法所在之處,自有龍天護持,做好事必有好報!

  出家人是佛菩薩的代表,如法修行,保持良好形象,讓社會大眾因你而對佛教生起恭敬、讚歎,你就是為佛增光,功德無量。反之,言行招致社會大眾的批評、指責,讓社會大眾因而侮辱三寶,其罪過是毀壞佛教聲譽,果報在阿鼻地獄。我們出家人要常常反省自己,對佛的教誨做到了幾分?若以「代表佛法」而自居,貢高我慢,輕視信徒,行持卻反不如在家居士,這就是罪過。因此,出家人的形象十分重要,無論在大庭廣眾中,還是獨處時,都要保持良好的形象。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的林長陳光別老居士預知時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幾年,他每天聽經八小時,信心堅定,萬緣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他在三個月之前預知時至,寫了十幾張「八月初七」。家人看到,不明白什麼意思。他正是八月初七往生的,走時神智清楚。他的冤親債主沒有去障礙他,卻到居士林來,附在一位居士身上,求授三皈,要求聽《地藏經》。我們都照做了,給他們傳授三皈,在二樓播放《地藏經》錄影帶。

  最近,我聽到許多感應的事例,是鬼神要求聽經,而且要求延長聽經的時間。實際上這都是諸佛如來的化現,以鬼神身來度我們。因為,佛以世間善知識來示現,大家不肯信受奉行;佛示現鬼神,人們才害怕,不敢掉以輕心。

>>>續載中

  (此《太上感應篇》講記取自淨空法師啟講於1999/5/11新加坡淨宗學會,「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網站>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 221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5846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