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觀世音菩薩 (三)觀世音菩薩的道場
2011/10/27 21:15:44瀏覽110|回應0|推薦0

【佛教入門】觀世音菩薩 (三)觀世音菩薩的道場

觀世音菩薩究竟是何許人氏,他老人家究竟是住於何處?這是很多人希望知道的事,正像尊客初次見面,先要請教一下貴姓大名,貴府上是那裡一樣。根據佛經的記載,以及後來的示現而言,有好多種說法,現在試為介紹其重要者如下:

依照《悲華經》所說,觀音菩薩是西方極樂世界一生補處的法身大士,他是即將繼承阿彌陀佛佛位的大菩薩。他在阿彌陀佛因地之時,做轉輪聖王之際,是千子之中的第一太子,名叫不眴,出家後號觀世音,他將在彌陀入滅後成佛,號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來,那時他的國土叫作「一切珍寶所成就世界」。同時在《大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以及《觀世音受記經》等,也說觀世音菩薩是西方阿彌陀佛的脇侍,常住於極樂世界,以阿彌陀佛為師,並輔助彌陀之教化。又在《觀無量壽經》中也說,觀音菩薩於寶冠中,戴阿彌陀;若有眾生願生極樂,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及觀音等諸聖眾,來現此界,手持蓮臺,接引往生。由此可知,觀音菩薩的根本道場,是在西方極樂世界。

但是,依照《華嚴經》的記載,敍述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過程之中,第二十八位大善知識,便是參訪的觀世音菩薩,說在印度的南方有山,名補怛洛迦,那裡住的一位菩薩,就是觀自在。此山是在海上,山為眾寶所成,極其清淨,遍山都長滿了花果樹林,泉流及池沼,也均極巧妙之能事。觀音菩薩在那裡,結跏趺坐,無量菩薩恭敬圍繞,聆聽觀音菩薩宣說大慈悲法。從這一記載看來,觀世音菩薩的道場,就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南印度了。

又照我國一般人的信念來說,觀世音不在西方淨土,也不在南印度,而是就在我們浙江定海縣的普陀山。南海普陀山之得名,實係受了《華嚴經》所說補怛洛迦的影響而出現。《華嚴經》有晉朝佛馱跋陀羅所譯的六十卷本及唐朝實叉難陀所譯的八十卷本與般若所譯的四十卷本之三種。至於浙江定海的普陀山,本名梅岑,古時我國與日本、高麗、新羅等諸國來往,多取此島為轉站,以候風信揚帆。到了五代的後梁末帝貞明二年(西元九一六年),距今(西元一九六八年)一千零五十二年之時,有一位日本僧人,名叫慧鍔,來華求法,請到一尊觀音像,想帶返日本供養,誰知他的坐船經過舟山群島,卻被狂風惡浪阻住了歸程,傳說當時的海面伸出了許多鐵蓮花,船不能前航,被迫將聖像請上了一個小島,築了一所茅蓬來供養。觀世音菩薩與此島有緣,日子久了,朝拜的人日漸多了起來,終於更名為普陀山,成為中國佛教的四大名山之一,與文殊菩薩的五臺山,普賢菩薩的峨嵋山,地藏菩薩的九華山,並美齊名。

又在西藏的佛教徒,相傳他們的民族是由觀音的化現所生,在西藏歷史上的名王及高僧,也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現在的達賴喇嘛,仍被信為觀音的權現。他們相信世界如一朵蓮花,西藏的拉薩為蓮花的中心,為觀音的淨土,所以將達賴喇嘛的所居,命名為布達拉宮,布達拉之得名,則同我國普陀山之得名一樣,是由梵文的補怛洛迦而來。我們知道,西藏的民族,除了佛教之外,便沒有文化;也可進一步說,西藏的人民除了觀世音菩薩之外,佛教的信仰,便不能完成。所以,西藏的人民,雖然不能像喇嘛一樣地接受系統性的佛教教育,他們只要一位觀世音菩薩,就足夠安慰了。我們又知道,佛教有一個〈六字大明王咒〉:「唵嘛呢叭[*]吽」,這在中國內地的盛行,為時並不太古,它是元朝時代隨著蒙古人的崇信喇嘛教,而由西藏傳遍內地的,這就是西藏民間家喻戶曉的觀世音菩薩六字陀羅尼。在西藏民間,認為持誦〈六字真言〉的功效,可以大得不可限量,故在每逢節期,大家就持誦不息,平時遇到困難,便持誦真言。如此看來,觀世音菩薩的道場,究竟是在印度,是在中國的浙江省?還是在西藏的拉薩?可謂莫衷一是。實則,我們對此問題,大可不必追問。我且試舉一例,比如有一居士,他是廣東梅縣的客家人,卻在上海長大,後到美國留學,得到碩士學位,又到德國留學,取得博士學位,回國後在北平一所大學教書,抗戰期間,又去重慶服務,後來他同我們一樣住在臺灣寶島。他也有語言天才,現在能操客家話、廣東話、上海話、北平話、四川話、臺灣話,外國語文則通曉英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同時,他在宗教信仰方面,也有幾度的轉變,首先他是無宗教信仰的青年,到了美國,他信了基督教,到了德國又改信了天主教,到了臺灣又選定了佛教,作為他最後皈依處。

現在試問諸位,這位居士究竟是住在那一處的?是說什麼話的?是那一個宗教的呢?我們固然可說他的祖籍是廣東,是佛教徒。但這能夠包括他的全部嗎?因為他的一生,事實上曾在許多不同的地方居住,接觸了各種環境中的親戚和朋友。

同樣的,觀世音菩薩的化現,也因時機因緣的不同,而會在許多的地方出現。他的聖號叫作觀自在,他可以觀察眾生的需要而自在地到任一處所應現。若據《大悲心陀羅尼經》等記載,觀音菩薩,乃是過去的「正法明如來」所現,他老早就是古佛,為度眾生而現菩薩身的。可知,乃至西方極樂世界的觀世音菩薩,也是方便的權現,而非他的根本道場,何況其他地方呢?佛陀以全法界──橫遍十方、豎窮三際為理體,觀音菩薩雖現菩薩身,但在密教的經中,已把觀音菩薩與阿彌陀佛合而為一,認為觀音是彌陀的因相,彌陀是觀音的果德,所以修持彌陀淨土法門的人,念觀音菩薩聖號,與念彌陀聖號的功德,是可以相輔相成的。至於他的道場在何處?實在不必追問,只要你修觀音法門,念觀音聖號,觀音菩薩就在你的面前,所以太虛大師曾說:「清淨為心皆補怛(普陀),慈悲濟物即觀音。」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佛教入門 

法鼓山全球資訊>  >聖嚴法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5780662